新华网 正文
山东话百科:夜来后上睡得可好?
2018-09-12 14:35: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夜来,是“昨日、昨天”的意思。来,此处发音为轻声,有“往昔、过去”之义。夜来沿用古语之义,至今仍保留在山东方言中,鲁中、鲁北、鲁西、胶东地区通用。夜来一词常与表示时间的词连用,如“夜来后上”表示昨天晚上,后上就是晚上的意思。

  【造个句儿】

  “夜来我们去你那儿,咋就没碰着你?让你今儿去,你夜来就去了,不怕揭得锅盖早了吗?”张大姨不开心地念叨。

  小王看着小李身上的新裙子,说:“这裙子新买的吗,挺俊的啊?”小李欣喜道:“好看吗?夜来后上下了班去商场买的,还怕你们说不好看。”(夜来后上指昨天晚上)

  【话外音】

  夜来一词曾频繁在诗词中出现,孟浩然的《春晓》中有一句“夜来风雨声”,这里的“夜来”就是昨天的意思。夜来很早作为口语出现在百姓日常生活中,例如,《水浒传》第三四回:“总管夜来劳神费力了一日一夜,人页尚自当不得,那疋马如何不喂他饱了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3418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