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乡村医生亓庆良:大山深处守诺人
2018-09-12 11:22: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971年,一位大山中走出来的亓庆良高中毕业经过培训后,成了一名农村赤脚医生。1975年,有幸被公社党委推荐上了青岛医学院医疗系,圆了苦盼多年的大学梦,也为他日后成为一名能为家乡父老奉献力量的医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大学中,他对家乡父老承诺:“学成归来后,定做一名扎根山区、兴医为民的好医生。”

  他就是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亓庆良,扎根山区医疗事业,用高尚的医德、精湛的技术、淳朴的医风和全新的理念,实实在在地解决着山区百姓面临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他也用焦裕禄式艰苦朴素、实干创业的精神,守护着山区百姓的健康,实现着如山一般沉重的人生承诺。

  亓庆良,男,1952年8月出生于源泉镇源泉西村,中共党员,主任医师,现担任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淄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淄博市康复医学会常务理事、齐鲁医药学院兼职教授等职务,历任淄博市第十一、十二、十四届人大代表,山东省农村卫生协会理事。

  出生于建国初期的他,深切感受过因为缺医少药亲人无奈辞世的悲伤,便从小立志,要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造福山区的人民群众。正因为对这份承诺的坚守,这个青岛医学院的高材生婉言谢绝了学校领导的一再挽留,更是一并放弃了直接分配到城市大医院工作的机会,积极主动要求分配到了故乡源泉的博山区医院,做了一名外科医生。他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能主刀做疝气、切阑尾手术,三年就能独立做胃大部分切除手术,成长为一名业务较全面的外科住院医师。

  这个承诺在亓庆良的心中浓得化不开。他认为,要完成这个承诺必须有这样两个支撑点:一是医术要精湛,这样才是他承诺的好医生;二是医德要高尚,才能克服困难,惠民服务。1993年与1997年医院两度迁址最终进城之后,他的心就没放松过。山区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看病不方便的问题时刻挂在他的心上。此时的他在经历过多次学习培训后,积累起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担任了区医院外科主任、医务科长,副主任医师,更被评为“博山区十大名医”,医院领导也准备提拔他做业务副院长。个人前途和事业一片大好。

  好男儿一诺千金,自己过得越好,心里越是不能安宁,他时常回忆自己选择从医的初衷,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再次放弃城市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毅然回乡,担任了面临倒闭的源泉卫生院院长。他提出了“诚信发展”的理念,以身作则强化医疗道德诚信,从统一思想入手,打造纯净、上进的医院新风,赢得了患者的高度信赖。他把回报社会、无私奉献与诚信行为紧密联系,主刀手术万例无差错,始终坚持“病人的利益高于一切”“每一台手术都要精益求精”的高尚医德,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痛苦。为了救治病人,不计代价,哪怕是牺牲自己的健康。多年来,他绝收红包,拒绝吃请,有“敲不开的铁门”之称。凭借过硬的医疗质量和技术、设备等实力,塑造出了医院的品牌形象。

  他是大山的儿子,用自己无悔的坚守,实现着如山一般沉重的人生承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吕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011123417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