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个保质期!化妆品的这个真相你了解吗?
2018-09-12 09:37: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作为一个美少女,每种化妆品只要一样是远远不够的。常用的护肤品多囤几瓶才安心,喜欢的颜色都来一套,就算平常买了不用放在化妆台上供着每天看看都觉得很开心。

  大家也都知道,化妆品是有保质期限的,必须在保质期内使用,不然很容易对现有的美好肌肤造成伤害。但是,开封保质期与未开封保质期不是一回事哦!很多小可爱可能一直在用过期的化妆品,自己却浑然不知!

  过期化妆品危害大

  化妆品的保质期分为开封和未开封的,大家常说的化妆品具有三五年保质期都是在未开封的前提下的。开封后,使用频率、保存方法、环境温度等因素都会影响到化妆品的保质期限。

  化妆品中,包括香皂、洗发液等都添加了一些营养成分,不仅仅是单纯清洁产品,营养物还会滋生微生物,厂家在生产中会添加限量内剂量的合成化学防腐剂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如果过了保质期,防腐剂的效力逐渐消失,致病微生物生长得不到控制,就会对皮肤造成危害。可能会长粉刺、痤疮,皮肤有创伤的可能会引起化脓、感染,对敏感性皮肤尤为严重。

  在有效性方面,化妆品里多会添加些生物活性成分,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经高温、光照、日晒后,可能会产生化学变化,产生一些副产物或有效成分被挥发掉。从舒适度方面来看,如果涂在皮肤上的水润度、贴合性发生改变,化妆品的功效就会大大降低或丧失。

  化妆品的保质期是多久

  那么已经开封了的化妆品和护肤品保质期是多少呢?一般标在瓶身,会有“开盖小罐子“的图标,产品内部或者下方会有”6M“或者”12M“的字样。意思是开盖后6个月,24个月是最佳使用期限,过了这个时间,就不建议继续使用。

  彩妆开封保质期一览

  护肤类化妆品开封保质期一览

  如何辨别化妆品是否过期

  知道了各类化妆品的保质期限,有些人可能还不放心:如果化妆品保质期时间模糊了,或是忘记何时开封,应该如何辨别化妆品是否已经到期了呢?方法来啦!

  1、根据使用感觉

  大部分化妆品的性质都是非常温和的,使用到脸上没有任何的不适感觉。但是,一旦过了保质期,化妆品的性质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个时候的化妆品涂抹在脸上就会有明显的刺痛感。一旦发现有这样的使用感受,即便是非常的轻微刺痛感,大家也要立马停止使用,否则对于皮肤的伤害是巨大的。

  2、根据颜色变化

  大多数化妆品中都会含有维生素的成分,从而起到保湿的效果。我们在初次使用化妆品的时候,一定要观察其颜色的状态。因为化妆品一旦过期就会出现颜色上的变化,最常见的是变成褐色。一旦发现化妆品的颜色与刚买来的时候有了非常大的差别,就要立马停止使用了。不要因为余量太多,或是价位太贵舍不得扔掉,毕竟脸部皮肤被毁是一辈子的事情,后期想要补救可能会需要更高的成本,所以在这方面就别太节省啦!

  3、根据气味变化

  一般来说,化妆品的气味都是非常温和的,闻起来不会有不适之感。如果化妆品过期,其性质就会发生改变,原有的结构就会被破坏,原本的气味就会改变。每一款化妆品都会有属于它独有的气味,在使用时要记住它的气味,如果发现化妆品的气味发生了变化,或者是闻起来有刺鼻感,就证明它过了保质期,这个时候千万别再用了哦!

  过期化妆品不要丢

  化妆水:可以用棉片沾着来擦拭手机、笔记本电脑或者电脑键盘、屏幕什么的,只要你能想到的都可以,对电子产品的清洁效果特别好,还不伤机器。

  乳液、乳霜:只要没变质,就可以涂手、涂脚,也可以用来擦拭皮包、皮衣、皮鞋等皮具,清洁效果好还有保养作用。

  眼影:可以捣碎了放进无色指甲油里搅匀,就变成漂亮的指甲油。

  无色润唇膏:同乳液,可以用来擦皮具。(新华网综合整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16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