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喝了白露水,蚊子闭了嘴?秋天的蚊子更要小心!
2018-09-10 07:53: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有句谚语是这样说的:“喝了白露水,蚊子闭了嘴”。8日是中国传统节气——白露,那么从8日起,蚊子真不咬人了吗?

  摸着身上新出现的疙瘩包,猜想很多人应该是欲言又止。

  秋天蚊子怎么多了?

  夏天热的时候才是蚊子活跃的时间,而一般到九、十月份,蚊子是该少下去了,而且应该不咬人了。一般情况下,大家都是这么想的,然而不少人发现,怎么一个夏天没被咬几个包,秋天被蚊子咬的频率却高起来了,而且更痒、红肿更难消。

  其实跟大家印象中不太一样,蚊子其实并不喜欢在夏天活动,它们也“嫌热”,凉爽的天气才是蚊子的“最爱”。

  最适合蚊子生存的温度是25—30℃ 之间, 一般来讲五、六月和九、十月才是蚊子最多的季节。这两个时段都有共同的特点,一是气温宜人,二是降水丰沛。而温度、湿度是蚊子生长、繁殖的重要因素。

  秋季是蚊子繁衍后代的时候,这些雌蚊为了在产卵时提供给后代更多的营养,攻击性更强,因而在秋季蚊子咬人更猛,毒性也比夏季强得多。气温不冷不热的秋天不但人类喜欢,蚊子更喜欢。

  那“喝了白露水,蚊子闭了嘴”这句古谚真的不对吗?其实这句话的真正意义在于,白露以后温度降低,不再适合蚊子生存,所以白露过后蚊子不会再繁殖。

  咬你的都是什么蚊子

  秋季比较活跃的是淡色库蚊和白纹伊蚊。淡色库蚊是室内常见的蚊子,主要在晚上攻击人,身体呈现淡褐色,可以传播乙型脑炎、登革热、疟疾等多种疾病。

  白纹伊蚊就是大家熟悉的“花蚊子”,在白天经常出现。伊蚊动作迅速,反应快,攻击性强,人体被叮后短时间内就会起大红包,抓挠可致发炎溃烂、 伤处肿大。这种“花蚊子”一般活动于植物较多、湿热之地,如草坪、树林,甚至小区内灌木丛中。

  防蚊不要停

  1.预防秋蚊清理积水很关键

  有污水的地方都是蚊子繁殖极佳的地方,闲置的瓶、罐、缸等无用积水容器,地下室集水井,废弃易拉罐、饭盒、塑料杯等积水容器都易滋生蚊子,要及时清理。

  2.使用防蚊工具

  使用蚊帐、蚊拍、捕蚊灯等物理方法,最大的好处就是安全。其次再用蚊香、气雾剂、驱避剂等化学工具。

  3.外出做好防护,蚊子多的地方不要去

  外出时建议穿上长袖衣服和长裤子,不要去有蚊虫滋生的地方,除此之外秋蚊子在公园、树林、小区绿化带也较为常见。

  4.清晨傍晚最好别外出游玩

  外出游玩不要选择清晨和傍晚的时候,因为这段时间正是蚊虫活动叮咬人最疯狂的时候。

  5.蚊子对气味比较敏感

  吃大蒜、口服维生素B,你的体味会使蚊子嫌弃,远离你,卧室可以放清凉油和风油精、摆放夜来香、茉莉花、米兰、薄荷或玫瑰等带有特殊气味的植物。

  6.家中一些花草也容易招惹蚊子,所以花草别放在睡觉的房子里。(新华网综合整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肃金昌晚霞辉映花海 色彩缤纷
甘肃金昌晚霞辉映花海 色彩缤纷
收获花生
收获花生
湖南张家界:秋高气爽忙晒秋
湖南张家界:秋高气爽忙晒秋
太行山深处的三人“微小学”
太行山深处的三人“微小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0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