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怎么又饿啦!可能是你大脑在欺骗你
2018-09-06 09:32: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直以为饿了、想吃东西,是因为胃里的食物消化完了,或者是身体缺乏能量了,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为什么一直想吃呢?总不会是因为馋虫被勾出来了吧?

  还有一些人会有种感觉,明明吃饱了,却还是想不停得吃,还觉得自己可以进食。更有些人的食欲非常好,不管吃什么都很香......于是乎,体重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飙升。

  其实真正的“幕后黑手”不是胃,而是你的大脑!

  食欲原来从这儿来

  作为我们身体的反应中心,大脑承担着指挥和调控的重任,而我们的进食活动,自然也由它控制。

  食欲是一种支配摄食和选择食物的生理心理因素。我们经常能感受到的“饿”,很多时候是由食欲引发的,常常会跟饥饿感混淆,但二者有明确的区分。

  饥饿是由于长时间缺少食物而产生的生理上的主观感觉,一般是不舒服,甚至是痛苦,从而迫不及待地要获得食物。食欲与饥饿感相伴随,或是饥饿感的前奏,却比较平和,有时甚至带着一丝欣慰,心中想着某种美味的食物。有选择性,针对某种食物,有时可以由食物的刺激特性,如色、香、味和口感而引起。

  比如看到下面这些图,很多人会感觉到“饿”,这就是食欲在作祟。

  大脑的“奖赏机制”则是影响我们食欲的幕后原因之一,这种奖赏机制的根源在于大脑可以分泌出一种叫做多巴胺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让我们感到愉悦,形成对身体的“奖赏”。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食物的功能通俗来讲就是这两种啦!一个是补充养分支持你的身体“正常运转”,另一种就是让你快乐,我们常说吃东西使人快乐,如果感觉不开心那就去吃个美食,心情自然就好了。

  有一种饿叫饿过劲

  很多人都可能产生过这种感觉,本来饿的不行,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在饿的时候没有吃东西,过了一会儿之后,就已经感觉不到饿了,甚至是不想吃东西了。有时候我们会调侃这是饿过劲了,不过它也是有科学依据的。

  吃完东西消化之后,就说转化成多糖然后共人体各项机能的需要,多出来的就会转化为肝糖原,储存在肝脏里面,等到人体饥饿了血糖的浓度不够的时候,肝糖原就会分解成糖,让血糖升高,这时候人体的葡萄糖就会上升,当然肝糖原就会减少,等到又不足以维持机能需要的时候,人就会又饿了。

  那既然已经“饿过劲”了,是不是就不用吃东西了呢?

  当饿过劲儿的时候,肝糖原已经分解完了,这时候就会让脂肪来提供能量,对人体是有很大的伤害,此时人就会出现头晕等症状,如果还不吃东西,那么就会有蛋白质分解来维持机能的需要,这个时候就会很危险,人体的器官都会受到损害。

  如何拯救我的体型?

  我们的食欲有一部分是受大脑所控制的,对食物的欲望主要是由大脑反馈给我们的,所以这么多年来,肚子和胃真的是被冤枉了太苦了!虽然大脑的反应我们无法操控,有些人也因此担心,如果大脑一直希望我们吃,那我们岂不是要变成胖子?!

  其实这也是过虑了。

  大脑在潜意识中,对体重还是有所控制的,会把体重维持在一定的范围内,也就是说大脑有自己的“体重秤”。当我们超重时,大脑会下意识向人体发出“少吃点”的信号指令。但是,如果长期不运动,持续久坐的话,“体重秤”也是会停止运行的哦,所以久坐者就容易多吃、长胖。

  所以保持体形的终极秘法,还是需要各位小可爱多多锻炼,动起来!

  做规律的运动,可以给健康带来极大的好处。这不但是控制体重最有效的方式,还可以控制热量的摄取量,有助于改善体型,此外,运动可以调节松弛的肌肤,并减低脂肪含量,使你拥有健康的感觉。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日丹霞
秋日丹霞
第58届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闭幕
第58届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闭幕
江苏连云港:淮盐丰收“秋扒”忙
江苏连云港:淮盐丰收“秋扒”忙
日本遭遇强台风
日本遭遇强台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87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