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哈哈哈!开学季的新生名字,每年都有新惊喜
2018-09-05 08:51: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开学了,师生初相识,都是从姓名开始。而新生名字中难免会有生僻字,有时还会和同学重名,这可能给新的学校生活带来一些尴尬,也可能带来一些欢乐。

  名字太生僻语文老师要查字典

  “真的每次带新的班,总有几个孩子的名字不会读。”一位小学的老师如是说。每次带新生班,就必然需要翻阅字典,别说是其他学科的老师了,就算是语文老师,有时也得乖乖的按照偏旁查找学生的名字读音。

  如果你不相信,不如试着读一读以下几个字。

  一位老师说,她的学生叫“希璿”,这个“璿”字并不是读“rui”,而是读“xuan”(音同“璇”),名字叫“墨汧”的“汧”字不读“kai”也不读“yan”,而是读“qian”(音同千)。

  不少父母为了避免孩子重名率过高,会选择一些生僻字,不过虽然孩子的名字与众不同了,随之而来的麻烦也少不了。

  容易被人叫错名字已经是日常基本操作了,上户口没法录入信息才是真的困难。另外,孩子的名字太过于与众不同,也容易被身边的同学朋友“关注”,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

  名字太有趣

  名字不会念是一方面,现在很多家长的思维比较开放,给孩子起名字的时候是不是也会“放飞一下自我”,于是就诞生了以下的名字。

  其实这些新生的名字也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粗粗一看还有种“萌萌哒”的感觉。不过去再去看看以前在网络上引发爆笑的名字,让人由衷感觉:起名有风险,父母须谨慎!

  还有网友晒出名字来,吐槽自己不走心的父母。不过还能怎么办,毕竟是亲爹妈。

  同名较多

  除了喜欢生僻名字,现在的爹妈好像也喜欢扎堆给孩子起名。广州某小学的老师说,他就曾经教了五个“陈嘉豪”,三个“林倩茹”,伟豪、子俊也很多,虽然没有大热名字“李嘉欣”,但却有“一个‘吴宇森’和一个‘钱学森’”。

  曾经有句台词引发过网友热议:一个广告牌砸下来,10个里4个叫陈欣怡。这句话看起来似乎有些夸张了,但是也反映了现在确实有扎推起名的现象。大数据显示,2010后出生的宝宝,叫子涵、欣怡、梓涵、子轩、浩宇、浩然的重名多。

  现代人越来越重视给孩子取名字,为了取一个好听的名字可谓是绞尽脑汁,其实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要想给孩子起一个好名字真的不难。不过也不需要太过于执着起名字这件事,只要是包含父母爱意的名字,就代表最好的寓意了。(新华网综合整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鱼同乐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鱼同乐
云南宁蒗:一年一度的摩梭人转山节
云南宁蒗:一年一度的摩梭人转山节
西藏日喀则土豆丰收
西藏日喀则土豆丰收
山村教学点:在坚守中传承
山村教学点:在坚守中传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78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