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是睡不着就是睡不醒 为何睡眠让人操碎了心
2018-08-03 15:10: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一年四季,睡眠问题总是困扰着人们。尤其是夏季,白天长黑夜短,睡眠不好白天倍感疲倦。在高温天气里,想睡个好觉很难。

  睡不着,不能只怪天气热

  今年夏季高温热浪已持续几周,睡眠医学顾问预测,儿童的睡眠质量可能会大幅下降,全国失眠率可能会再次飙升。

  温湿度

  温度是影响睡眠的重要因素之一。夜晚气温超过25℃时,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会比较兴奋,难以入睡。理想情况下,卧室温度应该在18°C到24°C之间,以便安睡。湿度是另一个影响睡眠的因素,湿度使人们的排汗减少,无法通过排汗的方式降温。

  暴风雨天气

  暴风雨会唤醒熟睡的人们,让人很难入睡。电闪雷鸣的对流性天气还会让人产生焦虑感。此外,暴风雨也会影响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症状发作的严重程度,进而影响到他们的睡眠。因此,恶劣天气来临时要关好门窗,拉好窗帘,为自己营造一个相对安定的环境。

  蚊虫骚扰

  睡眠的时候蚊子会常常跟你亲密,整晚都在耳边吵个不停。整晚都在打蚊子,然而好不容易搞定蚊子之后,睡不到两个小时,知了又开始叽叽叽叽的叫了,从而造成了睡眠时间太短,整个人完全没有状态。

  饮食不当

  身体的每个器官都有自己的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如果我们晚餐吃的太多,胃部一直还在运转,那么就会影响到我们身体,影响到我们入眠。

  昼长夜短总是睡不醒?

  天气越来越热,人也越来越疲乏,睡眠不好白天倍感疲倦,你是否在“晚上不想睡,早上睡不醒”的恶性循环里?

  早晨太阳升起来时,位于大脑的视交叉上核会向松果体发出信号,而睡觉时分泌的褪黑素就会减少,直接导致大脑清醒度逐渐提高。这样即使表面还保持睡眠状态,事实上身体已逐步转向清醒。这就是为什么晚上睡晚了,即使上午睡了懒觉,还是会感到睡眠不足的原因。

  而高温通常又让皮肤血管扩张,造成大量血液的流入,都会让机体的消耗增大,因此出现疲乏而产生睡意。此外很多人因为在夏天的夜生活丰富,熬夜等都会让夏天打盹。

  失眠将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并且会使人们变得烦躁、疲劳。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在高温天气中睡个好觉呢?

  1、热水沐浴驱热解乏两不误

  夏季夜晚想要拥有精致睡眠,热水沐浴功不可没。经过一天的工作和酷热折磨,回到家中的人们总是会感到身心疲惫,如果在临睡前1个小时美美的泡上一个热水澡,不仅可以使紧张的神经得到放松、接触疲劳,还能洗掉身上的汗液,降低低温,让你快速入眠。

  2、睡前开空调风扇

  通过空调保持卧室凉爽,但切记不能整夜开风扇开空调睡觉,其实这样对身体并不好。因为入睡后人体血液循环减慢,抵抗力弱,开着电风扇空调吹风容易受凉、感冒和腹泻。

  可以将空调调到24℃—27℃或睡眠模式,并定时1个小时左右。使用风扇的家庭,让电扇对着墙吹或旋转,也定时1个小时左右。等空调和风扇自动停止后,人已进入熟睡状态。

  3、凉快的寝具

  寝具类在夏天的时候如果使用性质凉的麻、人造纤维、竹子(竹纤维)或透气性较好且编织地比较宽松的平织布,可以维持一定温度的保凉产品等,会对进入熟睡有很好的效果。不过,竹席适于年轻人或身体强壮的人使用,不太适合老人和幼儿使用,选购时应注意。

  选用天然草木植物编织而成的草席或用竹子等制成的凉枕,能让头部感觉到凉意。还可以使用决明子枕头、茶枕、荞麦皮枕头代替棉枕,达到清热解暑、促进睡眠的作用。但是注意颈部和肩旁触及的部位不能太凉。

  4、阻隔阳光

  在夏季,日出比较早,因此过早地醒来的情况较多。这时有必要拉上窗帘或百叶窗,提前阻隔阳光。夏季,照进卧室的明亮阳光还会提升室内温度。因此将遮光物(帘子、屋檐等)挂在窗外,阻隔阳光比较好。在阳台上养些植物,也能阻挡光的反射,还可以抑制室内温度上升。

  5、睡前减慢呼吸节奏

  睡前可以适当静坐,散步,看慢节奏的电视,听低缓的音乐等,使身体逐渐入静,入睡后,睡眠质量才会最好。不要过度关注入睡,在辗转反侧时可起床做些不需要过度集中注意力的事,到产生困意再去入睡。也可以做穴位按摩,如百会、风池、内关、神门等具有安神作用的穴位。(新华网综合整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龙”田间洒雨露 节水灌溉润粮川
“水龙”田间洒雨露 节水灌溉润粮川
最萌“特工队”能闻出箱子里的违禁品
最萌“特工队”能闻出箱子里的违禁品
江西樟树:农业旅游热起来
江西樟树:农业旅游热起来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二阶段开赛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二阶段开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18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