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超龄家电很危险!你家的电器该换了吗?
2018-08-02 09:13: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多数人一直抱着这样的消费观念,家里的电器不用坏就不扔,使得很多老电器仍在“超龄”服役。

  电器“超龄”会造成哪些危害呢?

  1.耗电量增加

  2.易出现电路老化

  3.易引发爆炸、火灾或者有毒物质泄漏

  无论是彩电、冰箱、吸尘器、洗衣机、空调、电视机等等常用的都是有国家认证的国家标准规定的年限的,这是专业人士针对家电所出的科学限制,也是为了人生安全和生命健康。

  空调

  国家标准规定“寿命”为12年。

  使用中要注意不能频繁开关空调,因为压缩机启动时的电流较高,频繁开关容易烧坏电机。超龄空调灰尘多,堵住风口影响散热。

  温馨提示 :空调最好安装在阴面、通风处,避免阳光直射。

  电冰箱

  国家标准规定电冰箱的安全使用年限是10年。

  运转声音过大、机身颤抖、耗电量大增等,都是超龄的典型特征。

  温馨提示 :如果超期服役,制冷效果及电气绝缘功能下降,影响食材新鲜度,带来触电风险。

  电视机

  国家标准规定电视机的平均使用年限在8~10年。

  当显像管电视出现图像不清晰、画面颤抖等情况,就意味着相关元器件老化,辐射也会增大;一旦遇到碰撞、骤冷、骤热等,还可能引起爆炸。

  温馨提示 :平板电视机尺寸大功率必然大,发热量也就大。因此,放置在干燥通风环境中,可以增加其使用寿命。

  电热水器

  国家标准规定电热水器的使用年限是6年。

  超龄的热水器加热管表面易产生水垢,使热量散发效率降低,甚至造成加热管表面爆裂损坏,增加触电的危险;电热管结垢过多,也会增加产品用电量。

  温馨提示 :一般来说,煤气热水器的寿命会比天然气热水器的寿命短一些。电热水器中用于阻止腐蚀内胆的镁棒1-2年就要更换,4-5年不换就有可能会出现内胆腐蚀穿孔漏水。

  洗衣机

  国家标准规定电视机的平均使用年限在8年。

  “高龄”洗衣机会出现漏水、电路短路、机身发热等问题,尤其在高温天气下,长时间使用更容易使机身过热,增加自燃的可能性。洗衣机内部电器元件的老化,很可能造成漏电,导致洗衣机的外壳或洗衣桶内的水带电,使用时容易发生触电,甚至会引发火灾。

  温馨提示:洗完衣物之后断开电源,但是不要立即关闭舱门,等一段时间(一小时左右即可)晾一晾里面的水汽,让内筒干燥。长时间不用内筒潮湿的环境容易滋生细菌,会对洗衣机的电路造成影响。

  微波炉

  国家标准规定电视机的平均使用年限在10年。

  微波炉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后,电源线、元器件十分容易老化,进而可能出现短路情况,最终引起火灾甚至爆炸,所以从安全性上来说就极为不稳定了。另外,超龄使用老化的电磁管会明显降低加热效率,浪费时间不说,也更加耗电。

  温馨提示:微波炉必须平放在通风干燥,无腐蚀性的环境中使用,远离高温和蒸汽。

  电饭煲

  国家标准规定电视机的平均使用年限在10年。

  电源线电脑主板磁钢等配件长期处在高温的状态下时间长了容易老化,易发生短路等事故。

  温馨提示:电饭煲在使用期间应特别注意电源插头不要老是拔来拔去的,很容易加大电阻,会导致插头接口处发热,引起着火的情况发生。(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太阳马戏《阿凡达前传:托鲁克-首次翱翔》北京上演
太阳马戏《阿凡达前传:托鲁克-首次翱翔》北京上演
河北石家庄:暑期儿童学手工
河北石家庄:暑期儿童学手工
泸沽湖美景如画
泸沽湖美景如画
水上游乐 清凉消暑
水上游乐 清凉消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1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