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确认过眼神,你是我要的三伏天防暑攻略
2018-07-17 15:55: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年之中最热的日子到来了!7月17日正式进入三伏天,初伏为7月17日-7月26日,共10天;中伏为7月27日-8月15日,共20天;末伏为8月16日-8月25日,共10天。也就是说,今年的三伏天长达40天。


    在这“加长版”三伏天,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如何自我保护?哪些人的体质受中暑“偏爱”,你了解吗?天气会越来越热,如何做好防暑降温,你准备好了吗?

    中暑偏爱人群——“老、幼、孕、训、劳”

    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最易中暑。同时应注意,在高温天气里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体育运动,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也可能发生高温中暑,甚至死亡。

    怎样做可以预防中暑发生?

    大量饮水

    在高温天气里,不论运动量的大小,都需要增加液体的摄入,不应等到口渴时才喝水。如果需要在高温的环境里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至少每小时喝2~4杯凉水(500-1000ml),水温不宜过高,饮水应少量多次。

    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大量出汗将会导致体内盐分与矿物质的流失,应多喝水,并注意补充盐分与矿物质。除非有医生的指导,不要擅自食用盐片。

    注意饮食及休息

    少食高油高脂食物,饮食尽量清淡。不易消化的食物会给身体带来额外的负担。但要注意,高温环境下人们更需要摄取足够的热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多吃水果蔬菜。保证充足的睡眠。睡觉时避免电风扇或空调直吹。

    穿着合适的衣服并涂抹防晒霜

    在户外,应当尽量选择轻薄、宽松及浅色的服装。如果一定要进行室外活动,要注意防晒、降温。可以佩戴宽帽檐的遮阳帽,太阳镜,并涂抹SPF15或以上的防晒霜(UVA/UVB防护)。

    避开高温时段出门

    上午11点至下午2点,是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段,也是中暑的高发时段,人们尤其是老人、孩子和孕妇等高危人群,要避开这个时段出门。如果不能避开,出门时要做好防护(比如戴太阳帽、打太阳伞等),在高温下待的时间一般不要超过两个小时,要及时补充水分。建议随身携带清凉油、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一旦出现不适,可以随时使用。

    结伴行动,互相关心

    需要在高温的环境下工作时,同事间应互相留意彼此的健康状况。如发现有中暑的迹象,要及时采取措施。高温中暑可以导致人神智不清,甚至丧失意识。热浪来袭时,建议65岁以上老人的家人或朋友,至少每天上下午两次电话确认老人的健康状况。

    不要将婴幼儿或儿童单独留在车里

    在太阳照射下车内温度会迅速升高,即便车窗留了缝隙,车内温度还是可以在泊车后10分钟内上升近7摄氏度。此时留在车里的任何人都有严重中暑甚至死亡的风险。家长与孩子一同驾车出行,当停好车辆准备离开时,请确认随行的所有人都已经下车。不要忽视睡着的孩子。

    学会帮助自己适应环境

    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生活的人,应当有意让自己接触一些高温环境。适当关闭一段时间的空调,清晨或傍晚到户外活动。这样有利于锻炼自己的耐热能力。

    高温中暑的类型与紧急处理措施

    根据症状的轻重,高温中暑可分为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

    轻症中暑:可表现为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

    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重症中暑可以表现为这三种类型的混合型。中暑可以导致死亡。

    热疹

    热疹,又称痱子,是一种在炎热、潮湿的天气里大量出汗而引起的皮肤刺激。它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常见于少年儿童。这种皮疹在肌肤凉爽后不久可自行消失。

    怎样处理

    热疹最好的处理方法是提供一个凉爽,湿度小的环境。保持患处干燥。使用痱子粉可以让感觉好一些。热疹的治疗很简单,通常并不需要去医院接受专业的救助。

    晒伤

    虽然晒伤引起的不适通常很轻微,一般一周以后可自行缓解,但它仍然是一种对皮肤的伤害。严重的晒伤需要到医院进行医治。

    怎样处理

    如果未满1周岁或出现发热、水泡、严重疼痛的症状,要咨询专业的医生;

    同时,在处理晒伤的皮肤时,应记住以下要点:

    (1)避免反复日晒

    (2)晒伤的地方请冷敷,或浸泡在凉水中

    (3)在晒伤的地方涂抹保湿乳液,不要使用霜、软膏等质地过于浓稠的护肤品

    (4)不要挤破水泡

    重度中暑

    发生重症中暑时,不论使用何种方法,迅速给病人降温。有时,病人的肌肉会因热射病发生不自主的抽搐。此时,要阻止病人伤害到自己。不要在病人的嘴里放任何东西,不要试图为其喂食液体补充水分。如果病人发生呕吐,翻转其身体使之侧躺,以确保其呼吸道通畅。

    自救措施并不能真正替代医疗救治的作用,但可以帮助人们识别身体的预警信号并及时做出反应,防止中暑的状况进一步恶化。

    不要忽视生活中的小事

    1、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如:藿香正气丸、仁丹、十滴水、风油精等。

    2、如果有饲养宠物,请为宠物准备好充足的淡水,并将水放在阴凉处。

    3、在屋里洒一两滴风油精。风油精里的薄荷油,有提神醒脑的作用。

    4、出现轻度不适(如心慌、恶心)时,可以熬一些生姜水喝,有降温解暑的作用。

    5、用麦冬、五味子泡水喝。麦冬能养阴生津、润肺清心,五味子能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有利于防暑。

    6、适当吃一些西瓜。凉拌或清炒西瓜皮都是解暑利器,不过,糖尿病患者慎吃西瓜。

    7、家中常备绿豆汤。经常喝绿豆汤,可以解暑排毒。

    8、闷热天气时不要出门锻炼身体。(新华网综合整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曼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江西最美水上公路 穿行千岛颜值爆表
航拍江西最美水上公路 穿行千岛颜值爆表
最美旱作梯田 云海宛如仙境
最美旱作梯田 云海宛如仙境
冬病夏治“三伏灸”深受市民喜爱
冬病夏治“三伏灸”深受市民喜爱
航拍江西最美水上公路
航拍江西最美水上公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39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