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盛夏游泳减肥风靡,为什么你却越游越胖?
2018-07-13 09:42: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夏季高温酷署、闷热难当,既可消暑又可增强身体素质的游泳便成为人们最喜欢的夏季运动项目之一。有人说,游泳可以减肥,但有人说游泳会让脂肪层加厚,反而增肥。那么游泳能不能减肥呢?接下来,小编将带你解开秘密,带你走出几个关于游泳减肥的误区,告诉你怎样游泳才能瘦得快且有效!

    游泳有什么好处?

    游泳是一项全身性运动,有助提高心肺功能,而且能锻炼全身肌肉,同时,在水中,人的骨骼也会得到充分放松。

    实验表明,在12度的水中停留4分钟所消耗的热量,相当于在同等温度的陆地一小时所消耗的热量。运动中所消耗的能量是靠体内的糖和脂肪来不断补充的,所以经常游泳就会逐渐减掉体内多余的脂肪。

    你对游泳的错觉①——游泳一定能减肥?

    游泳不仅热量消耗大,同时还能降低运动对关节的磨损。但是为什么普通人在游泳锻炼后很多却没有起到减肥的作用,甚至反弹呢?

    游泳在开始时,处于无氧运动阶段,能量消耗主要靠糖的无氧酵解,这一阶段的运动虽然很激烈,但根本不会用到脂肪。再继续运动下去,人体开始进入有氧运动阶段,这一阶段,中等强度的运动状态下,能量供应由糖的有氧代谢提供能量。因此,如果要减肥,每次游泳时间应在40分钟以上,才开始消耗脂肪。

    解决方法: 快慢结合方有效

    对大多数人而言,很难在全程都快速游动,不妨尝试一段慢游接一段快游,两段慢游再接两段快游,用这样的方式来提高运动效果。

    按照常规,建议35岁以下的健康人每次游泳练习的长度应该在2000~ 2500米;35岁~50岁的人每次游泳的距离应该在1500~2000米;50岁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在800~1200米。坚持每周游4~5次,这样坚持3个月一定可以起到良好的瘦身效果。

    你对游泳的错觉② 一一消耗大,多吃也行?

    经过测试:若在水中游100米,消耗100千卡热能,相当于陆地跑400米,这也就是游完泳后很快感到饥饿的道理。一些人游完泳后完全不控制自己的食欲,使得身体摄入的热量超过游泳时消耗的热量,自然适得其反,不利于减肥。

    游泳之后人们常吃得好、睡得香,消耗的热量很快就补回来,甚至有时吃的比消耗的还多。因此,游泳不适合那些锻炼不规律的减肥者。

    解决方法:泳后餐食以蔬菜为主

    什么泳姿减肥效果”最佳?

    无论是仰泳、蛙泳、蝶泳还是自由泳,它们的减肥效果都很不错,但是因为不同的泳姿,肌肉的用力部位也有所不同,所以要想有针对性地锻炼身体某个部位,不妨对号入座选择适合自己的泳姿。

    自由泳——重塑四肢线条

    练习自由泳时,_ 上臂的肱二头肌、肱三头肌要用力较多,所以自由泳可以让手臂的线条匀称、美丽,有“蝴蝶臂”的美眉可以多利用这个泳姿塑造手臂线条。另外想要修长美腿的女士而言,自由泳可以修饰双腿的线条,让腿部看起来均匀优美。

    蝶泳——倒三角身形

    游蝶泳时,手臂向内划水,类似扩胸运动,因此可以锻炼到胸大肌、背阔肌。同时蝶泳以腰部来牵动身体,长期游这种姿势,可以帮助消除腰部的赘肉,塑造腰部的优美线条。

    蛙泳——大腿紧实

    蛙泳主要是蹬夹动作,与拍水前进的自由泳、仰泳不同,进行蛙泳时大腿要充分地展开及收缩,这样的动作更多地用到大腿股四头肌,因此可以加强退部的力量,有利于大腿内侧赘肉的消除。但需注意,这种结实和很多美眉想要的修长美腿是不同的,游蛙泳会腿变粗,就是这个道理。

    仰泳——消除腹部赘肉

    仰泳时背阔肌用力较多,可以舒展背部的肌肉,对于久坐办公室的白领一族来说,仰泳有利于舒缓腰背酸痛等不适症状。仰泳时要使身体像滚动的原木一样向两侧转动,这样既可以减小阻力,又能够充分发挥躯千大肌肉群的力量,这对消除腹部多余的赘肉很有效果。特别提醒一点,仰泳还能使胸部保持坚挺、不易下垂哦!

    这个夏天,让我们在游泳池里尽情的嬉闹健身吧!(新华网综合整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长江、嘉陵江、涪江洪水过境
重庆长江、嘉陵江、涪江洪水过境
三峡水库持续泄洪应对2018年长江第2号洪水
三峡水库持续泄洪应对2018年长江第2号洪水
塘鹅的“恋爱季节”
塘鹅的“恋爱季节”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多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18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