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给压力来点微笑,减压小动作教你释放负能量
2018-05-08 09:53: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学业压力、工作压力、中年危机…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压力和煎熬。压力不仅让我们笑容越来越少,引发头痛、失眠、免疫力下降、记忆力减退等诸多问题。

  压力大不只是作用于人的心理,对于压力,人的身体也会作出应激反应。当你的压力大到一定程度并且长期没有改善的时候,身体就会发出信号警告你,当你收到这些信号的时候,应该想想是不是自己压力太大了,应该及时缓解。

  1、嘴角溃烂:B族维生素缺乏信号;

  2、夜间磨牙:缺少维生素B5;

  3、指甲上有白点:体内缺锌的表现;

  4、便秘和腹泻交替:体内缺镁的表现;

  5、牙龈出血:缺乏维生素C的表现;

  6、大腿或上臂有硬疙瘩:缺少维生素E的表现;

  7、喉部和胸部反复感染:缺少维生素A导致。

  人一生60%~90%的疾病都可能与压力处理不当有关。压力正在悄无声息地侵袭着我们的健康。到底该如何面对压力?学习这些减压的小动作,跨过压力,露出微笑。

  深呼吸

  感觉压力大的时候,用鼻子慢慢深呼吸2~3分钟,然后闭上双眼,保持安静几分钟。呼吸过程中可以用手指按压鼻孔,用左右鼻孔交替呼吸。每次呼气应迅速有力,仿佛要吹跑落在嘴唇上的小飞虫。

  吃点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可减轻人体对短期压力和长期压力的反应。多项研究表明,吃黑巧克力之后,应激激素皮质醇和肾上腺素水平降低,压力感也明显减轻。

  冥想打坐10分钟

  冥想打坐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生活烦恼。从公园长凳到公交车座位、咖啡店,可以随时随地进行。

  腹式呼吸

  闭上双眼,一手放在腹部,一手放在胸口。开始吸气时全身用力,让肺部及腹部充满空气而鼓起,之后不要停止,继续用力吸气。屏住气息一瞬间,然后用6~8秒钟缓慢吐气,中间不要中断。

  触摸绿草地

  压力大的时候更要多呼吸新鲜空气。如果没有条件走进大自然,找一片绿草地,体验一下触及绿草的感觉也可帮助减压。

  闻闻薰衣草

  薰衣草及其精油可以减少焦虑和抑郁,提高睡眠质量。家中或办公室备一瓶薰衣草精油,用鼻子闻或者涂抹到手腕并按摩,可解压。

  读几页最喜欢的书

  英国一项研究发现,阅读有助于人们暂时逃离现实世界压力,可以使压力减轻68%。压力大时不妨翻开喜爱的书,读上几页或一章。另外,听喜欢的音乐也有类似效果。

  回忆愉快经历

  美国罗格斯大学最新研究发现,压力较大时,回忆愉快经历可以使皮质醇水平降低85%。比如翻阅手机图片或视频,回忆往日愉悦体验。

  爬楼梯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体育锻炼有益减轻压力。最新研究发现,短暂的井喷式运动可帮助快速减压。比如心情不畅时,爬爬楼梯可加速心跳,缓解压力。

  保持微笑微笑可缓解生理紧张,减少大脑中的应激激素,增加欣快激素内啡肽和多巴胺。压力过大时,人们往往会眉头紧锁,即使假装微笑,也会对减压产生积极影响。

  一个人要想做成自己的事,必须面临竞争压力的考验,因为这是一个竞争的社会,无论在竞争中获得成功还是遭受失败,人人都要承受压力。现实生活之中,谁也逃脱不了这种压力的束缚。

  所以,除了以上的减压小方法,更要学会正确的看待压力。

  压力,为人创造了值得思考琢磨的机会,使人尽快成熟起来。同时,压力能使人产生奇异的力量,人们最出色的工作往往是在处于逆境的情况下完成的。

  生活中有许多让我们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要不怎么会有“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的感慨。但是如果你能承受压力,跌倒了再爬起来,那么你就会战胜困难,抵达成功的彼岸。(新华网综合整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强降雨来袭 广东多地暴雨预警
强降雨来袭 广东多地暴雨预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气
新疆遭遇寒潮天气
加紧制造蒙华铁路轨排
加紧制造蒙华铁路轨排
鄱阳湖上的江豚“保镖”
鄱阳湖上的江豚“保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99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