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年终总结写作“秘籍”你一定用得上!
2018-01-16 11:26: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又到一年工作快终结的时刻了,年终总结这个通关大 BOSS 已经在对你微笑。

  有人感叹:年年总结年年写,实在不知道该写点什么新内容;有人支招:年终总结就那个套路,前后两段每年不变,中间一段根据每年工作变化稍作改动即可……心里想着我的年度总结要和别人不一样。

但最后总结下来有点崩溃

······

  一个优秀的年终总结,既是对自己一年来工作的回顾,又是来年新的工作计划的基础,对个人职场成长至关重要。公司不会盯着每位员工的日常工作情况,当机会来临,一份份不显眼的报告就成了个人考核的重要参考。

  那么,怎么样才能写出一份既体现个人价值,又讨喜的年终总结呢?

  前提:条理清晰,逻辑有序一年365天,如果所有内容都堆在一处就会显得杂乱无章,让人没心思读下去。而一篇有条理和逻辑的总结,可以分为五大板块:结果回顾、过程回顾、工作亮点与经验、工作不足与改进、个人能力盘点及下一步提升计划。

  可是业绩不好,年终总结怎么写?

  达人支招业绩平平甚至没有业绩,怎样才能写出一份好的年终总结呢?如果没有质量,那就先凑分量,让领导认为你没有功劳,还有苦劳。

  遣词造句:多用正能量词汇,少用负面词汇。

  篇幅:列出未来详细的改进计划最为重要,最好占到总篇幅的40%,多总结失败的原因。

  鲜明的态度:屡战屡败还是屡败屡战,这是态度问题。

  感悟、建议怎么提?

  达人支招

  写总结要把工作和领导最关心的事情挂钩,努力证明在某个方面你尚有可取之处。其次要写体会。在说未来时,最忌假大空,稍有不慎就给人一种好高骛远、不成熟的感觉。

  什么才是领导眼中的“好总结”?

  1、精准。抓住个人的工作重点,多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比称赞领导、说空话更有用。

  2、不要敷衍,站在公司角度看问题。

  3、可以指出企业存在的问题,但不能像愤青一样诉苦。

  4、客观表现绩效,让领导一目了然,对于企业发展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合理化、可实施性建议也是领导重点关注的。

  如何改变内容千篇一律的情况?在电脑技术上多动动脑筋,加多点图片,让死板的年终总结“动”起来,八个角度让你的年度总结“不一样”!

  1、根据工作职能进行总结;

  2、根据工作思路进行总结;

  3、根据工作特色进行总结;

  4、根据采取的工作措施进行总结;

  5、根据开展工作的时间进行总结;

  6、合理利用热点词汇来总结工作;

  7、当某方面工作或者某个重大项目完成后,围绕参与该工作的各主体来构思;

  8、在总结工作时,针对解决的问题来归纳。

  (新华网综合)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6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