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将所有湿地纳入保护 建立健全终身追责机制
2017-12-05 11:08: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2月4日电(记者王阳)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山东省将全面提升湿地保护与修复水平,实行湿地面积总量管控,全省所有湿地纳入保护范围,以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湿地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不减少。

  山东是湿地大省,湿地总面积173.75万公顷,占山东国土面积的11.09%,居全国第7位。山东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将从2018年起,把湿地面积、湿地保护率、湿地生态状况等保护成效指标,纳入本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等制度体系,确定保护成效考核指标,建立健全奖励机制和终身追责机制。到2020年,山东全省湿地面积不低于2600万亩,湿地保护率提高到70%以上。

  根据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关于推进湿地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山东将建立湿地用途管控机制。按照主体功能定位确定各类湿地功能,将实施负面清单管理。禁止擅自征收、占用国家和省、设区的市、县(市、区)重要湿地,在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一般湿地;禁止侵占自然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已侵占的要限期予以恢复;禁止开(围)垦、填埋、排干湿地;禁止永久性截断湿地水源;禁止向湿地超标排放污染物;禁止对湿地野生动物栖息地和鱼类洄游通道造成破坏等。(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58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