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6 17:14:30
来源:新华网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光辉: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字体:

  日常工作中的李光辉(右)。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北川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光辉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这是李光辉第二次到人民大会堂领奖。2011年,作为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先进个人,李光辉曾到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大会。

  为了参加此次大会,李光辉特意准备了一件藏青色祥云绣花羌服,“想借这个难得的机会,展示一下我们‘云朵上的民族’的文化特色和精神风貌。”李光辉说,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凝聚着无数扶贫干部的倾力奉献、广大贫困群众的奋起直追和所有关心并参与过北川脱贫攻坚工作的人们的倾情帮扶。

  2014年,北川有建档立卡贫困村93个,贫困户6929户,贫困发生率高达14.08%,每3个村中就有1个贫困村,每10名群众中就有一个是贫困人口,贫困程度在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的34个县中排第14位,居绵阳全市第一。“‘两不愁’很发愁,‘三保障’没保障。”这是当时不少北川贫困群众的自嘲,也是精准扶贫开始前北川的真实写照。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北川人,李光辉对北川农村的贫苦有着最真切的感知,从小便立志要改变家乡的贫穷面貌,长大参加工作后,多年在基层与农民打交道,对贫困群众的“痛点”和扶贫工作的“难点”都非常了解。因此在精准扶贫时,李光辉“临危受命”,出任北川县脱贫攻坚办主任。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他与“战友”们一起,持续不断地努力,让北川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全县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53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8年高质量脱贫摘帽,连续4年获评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县”,13项特色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4条经验被收入国、省扶贫典型案例。李光辉本人因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于2019年被绵阳市委、市政府记二等功;2020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在完成了脱贫攻坚这个首要目标的同时,北川把永续发展作为关键目标、把民生改善作为终极目标,继续坚定不移地以“品牌先导、双创驱动、绿色崛起、开放粘合”为引领,聚力实践探索,健全长效机制,开展“回头看、回头帮”,为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能够亲历并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我觉得非常幸运!”李光辉表示,他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振奋,也感觉到前所未有的责任重大。“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我们要接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李光辉说,回来后他将继续和全县人民一起,努力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繁荣北川”,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北川贡献”。(杨檎)

【纠错】 【责任编辑:蒋燕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7144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