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4 12:26:35
来源:《半月谈》

半月谈|智能家居“耍”出年味

字体:

  ·《半月谈》记者 余里

 

  如今,消费者购买年货,智能家居产品越来越成为首选。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人们对智能家居产品的需求旺盛,智能音箱、智能门锁、扫地机器人等智能家居产品常被列入年货清单。

  听智能机器人“耍嘴皮子”

  “新连快咯、新连快咯、买连货咯、买连货咯。”经过四川省乐山市张兆坤生鲜小店的消费者,每每会被天猫精灵的一口乐山话吸引,转入店内采购年货,买年货的同时还能和天猫精灵闲聊几句。“这个精灵上面写着五福,看着喜庆呐,听它耍几句嘴皮子也开心。”来买年货的市民李女士说。

  参观者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观看智能家居机器人的表演

  “有人和天猫精灵对话,就会吸引更多人进来。”张兆坤生鲜小店的店员小王说。老板张兆坤是一名80后成都小伙,2008年从外企辞职回家干起生鲜,这位“卖菜哥”一干就是13年,生意越来越好。

  2020年3、4月份,受疫情影响,张兆坤店里营业额开始下降。张兆坤便在经营上尝试新玩法。用智能音箱叫卖就是张兆坤的媳妇想出的新法子。

  “天猫精灵能到点提醒我们干活,甚至能收款,店里就像多了一个‘小助手’。现在智能产品越做越好,客人玩起来也很开心,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下次还会再来嘛。”张兆坤说,快过年了,应该给店里的客人添一点年味,营造一个温暖的氛围。

  智能家居监控“小馋猫”

  对于四川人来说,香肠是必不可少的团年佳肴。乐山妹子舒展也是香肠爱好者中的一员,眼下她早已把香肠挂满了阳台。

  但和往年不同,今年的舒展有一个“额外的负担”:“我家里的宝宝一岁多了,正是贪玩的时候。她没事儿就喜欢站在阳台上‘偷玩’香肠。”舒展笑着说。

  先是注目凝视,然后忍不住伸手一戳,有时还会拿在小手上舔一舔。没有什么能阻挡一个1岁多的“小吃货”对美食世界的好奇心。对于舒展来说,最担心的无疑是孩子健康问题,食物还没有烹饪,很容易导致肠胃脆弱的小孩子闹肚子。

  “这个智能音箱不是可以自定义语音提示吗?我想也许可以用它把我的声音录进去,音箱再照着我的话说出来,这样就可以在孩子摸香肠的时候提醒她,并通知我马上赶到现场。”舒展说。

  于是,舒展拿出家里所有的智能家居设备,准备制造一个“天罗地网”。她联通了智能音箱和晾晒香肠的智能晾衣架,通过磁感应,一旦有人拉拽晾衣架,就会自动发出汇报语音。

  一个周末的上午,智能音箱镇守香肠系统终于奏效了。“当时我正在做饭,远远地就听到阳台上传出一声‘报告妈妈,小女儿又在耍香肠哦’,真是让我又气又笑。”舒展说。

  全屋智能化渐成新风向

  如今,着眼于提升生活品质的全屋智能化逐渐成为家庭时尚风向标。24小时实时监测的互联网摄像机、远程授权开锁的智能门锁、自动规划清扫路径的扫地机器人、提供食物保鲜预警的智能冰箱等智能家居产品已成为消费者置办新家时的重要关注点。

  “之前我体验过一些智能单品,挺好用的,这次趁着过年又给家里做了升级,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智能家居产品,而是希望实现全屋智能化,包括智能窗帘、净水、安防。全屋智能化创意多,价格也不贵,解放了双手,大大提升了幸福感和生活品质。”家住乐山的胡先生说。

  春节消费的新亮点传递出消费升级的信号,也反映出居民消费水平和消费理念正由吃饱穿暖的生活必需品消费向精神层面的享受型消费转变。

【纠错】 【责任编辑:蒋燕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713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