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9 11:03:52
来源:新华网

积微物联:从“零”到“无限” 从有“边界”到“无界”

字体:

  作为行业领先的大宗商品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成都积微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积微物联”)在创立之初,以前瞻性思维确定了线下“达海”+线上“积微”双品牌、双平台的独特商业模式:先以工匠精神打造线下实体——达海产业园,再以平台思维建设线上平台——积微电商,以协同共享为理念,以模式创新为驱动,以新技术落地和场景应用为核心,以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为解决方案,助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经过7年的线上线下极致融合,积微物联业务形态从“零”到“无限”,服务范围从有“边界”到“无界”,高效协同的新商业模式获得认可,成功入选商务部首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商务企业。

  作为线上积微电商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大力发展实体物流品牌“达海”显得尤为重要。一直以来,积微物联以成都达海产业园为起点,不断以迭代、连结、整合的途径拓展线下业务布局,纵向壮大“达海”品牌实力,横向从单一业务出发逐步延展出新的业务类别,将零散的业务聚集打造成了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一体化服务的线下实体网络。截至2020年,积微物联达海品牌拥有入园企业3000多家,服务钢厂70余家,加工线66条,2020年吞吐量达2000万吨、加工量达180万吨;物流运输服务货主1600多家、承运商1000多家,运量超3200万吨……

  图为积微物联。

  从线下“达海”起航

  2013年,积微物联开工修建成都达海产业园,第二年启动运营。倚靠成都在西南区域的门户地位,成都达海围绕西南片区钢铁行业的业务需求,为钢铁交易中的不同需求方提供货物仓储、剪切加工服务,同时根据他们的需求将货物运输到目的地。

  由于定位清晰,服务完善,投入试运营的第3个月,成都达海便实现盈利,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成为当时青白江区产业化项目推进的新速度和新标杆。“达海”品牌一战成名,客户纷至沓来,在运营第一年便签下合作企业600余家,很快发展成为西南知名的钢铁仓储加工物流基地。

  快速的发展释放出“达海”的影响力,并不断推动“达海”走出发展局限,从横向、纵向展开业务拓展——在“钢铁”的基础上,“达海”成功跨界木材、建材、钒钛、汽车、有色、化工等多个领域;加工线从7条扩大到60多条;园区从最初位于成都青白江区唯一的成都达海,快速拓展版图并进行功能复制,开拓了立足西南、布局全国的包含云南达海、南充达海南鑫、攀枝花达海、达海通宇库、攀枝花齐运库、云南能投库、贵州沙陀货场库等在内的60余个“达海库房”;运营也从单一的自建库房,扩展到包含自建库、加盟库、代运营库等多种方式并存的运营模式。

  图为成都达海产业园。

  图为南充达海南鑫产业园。

  如今,在成都达海产业园区,车来车往,人流如织——业务规模成倍扩展,服务方式也发生了巨变。进入园区可以观察到,车主通过扫码入园,园区“数码仓”系统时刻追踪业务进度并及时反馈问题。产业园经数字化升级之后,客户可通过平台远程下单,现场通过自助服务机扫描身份证便可完成提货流程……

  在仓储仓库中,500多个监控摄像头支持远程VR设备查看实时情况,且仓库中每个大宗商品都附有两个编码,通过PDA扫码便可以追踪商品所在仓库的位置和其它精准信息;同时,利用大数据平台提供货物管理、现场安全预警,极大地提高了现场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保障安全问题。凭借在数字化仓储方面的实践,积微物联赢得了行业的认可——入选“可信区块链十大应用案例”名单、入选“中物联全国数字化仓库企业试点(第一批)”……同时牵头制定了《钢铁物流数字化仓储系统规范》全国行业标准。

  此时的成都达海已然“蜕变”成为西南地区货物吞吐量达千万吨、拥有行业领先的数码仓系统的综合性智慧产业园,同时“达海”品牌也成长成为积微物联打造产业生态圈坚实的线下支撑。

  由单一面向走向多面向发展

  伴随达海品牌的成长,积微物联物流运输服务不断从能级上实现突破。参考美国罗宾逊理念,依托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和科学的运营模式,整合承运商、实际承运人、货主资源,搭建平台,为各方用户提供全方位、立体化、安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这让积微物联成为了全国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

  随着运量的快速增长,运营模式的不断完善,如今,在一单业务流程中,三大主体——承运商、货主、实际承运人,利用线上平台全面优化了运输流程——承运商登录积微运网平台便可进行远程竞价、车辆调度,之后实际承运人会通过APP收到装货信息;货主通过平台,线上发起竞价、编制运输计划,运输过程中可跟踪物流进度、查看入库预报,方便提前组织仓储,线上便可签收货物;实际承运人可通过登录平台APP查看待运输情况、厂区排队情况及货物运输要求,根据情况安排提货。同时,伴随整个运输的过程,为给承运商和实际承运人提供更完善的服务,一系列后端延伸配套项目措施相继推出:积微驰骋汽修厂、积微运网汽车驿站、积微运网小车修理厂等,为运输路上的车辆提供加油、维修、保险等“一条龙”后端服务以及运费授信服务。此刻,以打造“物流园”为起点的积微物联,已紧跟时代步伐,进入智慧物流新时代。

  位于成都青白江区,毗邻成都国际铁路港,达海产业园如同一个“原点”,推动积微物联在基础业务之上精准客户痛点,精进服务,跨界合作,探索出新的发展空间。

  图为攀中伊红。

  2017年,分别位于成都龙泉驿区、重庆的两家高端汽车板加工基地——成都零部件公司和攀中伊红公司被纳入了积微物联,成为积微物联延伸剪切加工服务范围的重要抓手,由此实现了剪切加工从低端民用、到中端家电板、再到高端汽车板的全覆盖,以全链条的加工服务告别过去类别单一的业务局面。成都零部件公司和攀中伊红公司凭借极致服务理念,以专业的技术、优异的产品质量、快捷的服务响应,赢得了沃尔沃、丰田、长安、吉利、一汽大众等知名主机厂的认可,为其提供剪切加工、仓储配送等服务;攀中伊红还积极引进数字化智能化的设备、软件,加快智慧化发展进度,成功入选了“重庆市智能工厂”。

  业务的逐渐丰富和跨界经验的增加,积微物联顺势将不同环节串联起来,迈出了融入国际供应链体系的步伐。2020年8月,由积微物联为客户采购的40吨钛白粉“乘坐”中欧班列出发,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驶向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同时,随同开往米兰和尼日利亚的两个班列从达海南鑫产业园驶出,以及中欧班列暨陆海新通道(南充)的开启、成都国际铁路港中欧班列南充基地的授牌,积微物联融入国际供应链体系的事业又新增经验值、新添发展机遇。

  在由积微物联所有业务连结形成的整个供应链条中,线下以达海智慧产业园为核心,服务遍布成都、重庆、昆明、攀枝花等十多个城市,拥有仓储、加工、配送、金融等综合服务能力;线上,则通过从交易到采购、仓储、加工、配送、供应链金融、循环、指数等环节,为客户提供大宗商品一站式一体化服务。

  至此,以全方位线下业务为基础构建的体系得以形成,以“积微生态圈”为核心的品牌变得更加丰富、立体。

  助推新技术体系的构架与完善

  积微线下实体业务的深化与扩展,始终绕不开其对新技术的深刻理解与依赖。具体讲,即达海智慧综合产业园的成功,离不开“积微数码仓”的迭代升级;积微物联顺利进入智慧物流时代,离不开积微智慧物流平台的打造,以及从更高层次上对智慧物流生态圈的构想;高端、多元的剪切加工服务要提质增效,离不开对数字化智能化手段的运用;在整个供应链体系的构建中,积微物联更是以“5IABCD”(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优势为切入点,打通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环节,为产业链客户提供极致服务,助力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线下实体与线上新技术应用的连结关系,在积微物联以“达海”“积微”双平台双品牌融合发展的模式进行。以“达海”为代表的线下体系,在时代召唤与客户需求的双重刺激下,一步步推动积微物联拥抱互联网思维,学习新技术。最终,线下实体成为线上新技术应用落地的有利助推器,不断推动线上平台体系的构建、新技术的应用落地与迭代升级。

  2020年,积微物联交出了“上线新服务140+、上线产品种类200+、自建和加盟库房60余个、合作钢厂77家、吞吐量超2000万吨、服务客户80000+家、GMV交易额1200+亿元”的优异答卷。

  “经历疫情,我们更多的感悟是,‘危’‘机’两字要更多地关注‘机’,往往在危机中可以寻得突破性机会。此次我们能经受起考验,很大程度上在于我们多年来于线下业务领域的积累。未来,我们还要继续从广度上扩大服务地域、拓展服务产业,从深度上完善全产业链上下游的纵深发展,如此才能以实体发展促进新技术的迭代更新,保持线上线下良性的融合发展。”积微物联负责人说道。(李婷玉、王晖、阳小芬)

【纠错】 【责任编辑:徐梦帆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1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