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话百科:有一种结束叫“幺台”
2020-11-21 10:08: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要点get

  凡事终了曰“幺台”。

  跟我读

  幺台【yāo tái】

  词释义

  “幺台”,可写作“要台”“要待”,出自梨园术语,原指最后一场戏,后引申为结束、完毕。民国三十一年《西昌县志》卷五《礼俗志·方言》:“事终曰要台。”

  当一场戏“幺台”后,演员一般走下台后就不会再上台。所以现在四川人口中的“幺台”,也会用来形容官员卸任下台,结束仕途,类似“落马”。

  造个句

  1. 他眉头一皱,发现事情并不简单,现在轻言“幺台”(结束)还为时尚早。

  2. 这只“小苍蝇”平时为霸一方,如今他的“幺台”(落马)让民众们拍手称快。

  川话“连连看”

  “幺”的字面意思是形容排行最末。早些时候,在兄弟姊妹多的大家庭中,父母们会把家里最小的男孩子叫“幺儿”,最小的女孩子叫“幺女”或者“幺姑儿”。

  现在,“幺儿”“幺女”已经不特指家里最小的孩子,而是成为了一种爱称。

  川话深领域

  旧时,每到栽秧时节,川西北农民每日习惯在三餐之间加点心,谓之“幺台”。这些干活中间用来“打尖”的食物,一般由主人家给干活的人送到田间,叫“送幺台”或“打幺台”。

  克非《春潮急》三十六:“只要给我干,我一天办两个幺台,外加一份粉子醪糟儿!”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梦帆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45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