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话百科:有一种说真话叫“儿豁”
2020-10-26 16:3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要点get

  儿豁嘛,真的!

  跟我读

  儿豁【ér hō】

  词释义

  “儿豁”,四川人一般用来强调自己没有骗人。“豁”,指欺骗,“儿豁”直译过来为“如果骗你,我就是你儿子”。

  不少人在骂架的时候喜欢在辈分上做文章。以当晚辈起誓,来强调自己没有骗人,可见“儿豁”一词的分量还是有点重的哦。

  造个句

  1. “这件事你确定?儿豁(是不是真的)?”“儿豁(真的)!”

  2. “吃嘛!点儿都不辣。儿豁!”“你们四川人的‘不辣’和我们的‘不辣’不在一个level上……”

  川话“连连看”

  “豁人哄人,长大不是好人。”这句顺口溜经常被四川人用来教育小孩子要诚实。这句诙谐的话,体现出川人一种向善的朴素价值观。

  四川话善于“借感觉表感觉”,也就是所谓的通感。从以下几个可以表示欺骗的词中可观一二:

  麻:菜里面花椒放多了会使人感官麻痹,四川人以“麻”来表示因麻痹大意而上当受骗。比如,麻不住人就是骗不了人的意思。

  烫:“烫”在四川话里不仅表示温度高,还可以指一件事情棘手,或者欺骗。比如,我和他穿连裆裤长大的,未必他还会“烫”(欺骗)我?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梦帆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59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