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社区小镇故事|西南郪汉文化古镇——郪江镇

2020-10-20 15:17

  它们是小而美的精致空间,是城与乡的诗意联结。它们呈现了小镇发展的多种形态,又不断生发新的可能。小镇故事多,故事里有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有我们矢志奋斗的未来。

  郪江镇,位于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因有郪江从境内流过而得名。郪江镇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也是全国历史文化名镇。

  郪江镇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曾是春秋战国时期郪王国的都城,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境内数以万计的东汉崖墓群是全国四大汉墓群之一,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郪江崖墓对外开放的共有六座,呈一字排开,游客可从中一窥古人的日常生活。

  玉江街是郪江镇的主街,街道两边的房屋都是木结构黛瓦平房,屋檐向街心伸出,用木柱支撑,在门前形成一条走廊,街有多长廊就有多长。椒麻鱼、米花糖、手工水饺……长廊下摆满了各色美食,洋溢着浓浓的小镇风情。

  每年农历5月下旬,盛大的城隍庙会都会在郪江古镇上演。郪江城隍庙会与其他地方城隍庙会最大的区别就是郪江的城隍是两个——城隍爷和他的妻子城隍娘娘。郪江的城隍巡游,场面宏大。先有锣鼓开道,接着“肃静”“回避”的旗牌执事、二十四器依次登场。隆重的开道和庄严的二十四器仪仗后,两顶轿子“粉墨登场”。

  两顶八抬大轿内,供奉的是城隍爷和城隍娘娘。紧接着的是为城隍呈上的抬戏,有钟馗嫁妹、精忠报国、桃园结义等;龙灯、舞狮、采莲船、秧歌、腰鼓队伍声势浩大,紧随其后;“跛子娶亲”“猪八戒背媳妇”“鸡公车接小媳妇”等一系列表演接连登场。表演者热情洋溢,观看者兴致勃勃,好不热闹。

  郪国早已消隐在历史的风浪之中,但在郪江古镇,参与一次城隍庙会,探寻一番千年古墓,游一游九龙桥,再在古街长廊品一品特色美食,历史的阻隔似乎被打破,古国遗韵悠悠而来。

总策划:惠小勇

总监制:侯大伟

编审:王钒 涂丽君

文案:罗翟

配音:杨双豪

新华社熊猫社区&新华网四川频道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蒋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663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