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话百科:有一种火力不足叫“闪火”
2020-10-17 10:11: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要点get

  轻踩离合,莫闪火哟。

  跟我读

  闪火【sǎn hǒ】

  词释义

  “闪火”,本指煮东西时,中途火力不足或熄火。后来也比喻松劲。

  唐枢《蜀籁》卷一:“上气的饭闪不得火。”意思是快要做好的饭菜中途不能熄火,否则功亏一篑。

  造个句

  1. 前头要上坡了,大家鼓点劲,闪不得火哟。

  2. 快到年尾了,你去盯一下工厂的进度,这个时候更不能闪火。

  川话“连连看”

  在四川话里,“闪火”使用频率很高的地方是驾校。在练习坡道定点停车起步时,最容易出现的情况就是踩离合踩到“闪火”。

  另外,四川方言里还有些词的意思看似与“闪火”相近,实则大相径庭。比如:

  “火闪”【hǒ sǎn】,也叫“霍闪”,是指闪电。天上扯“火闪”,意味着你该收衣服了。

  “悬火”【xuán hǒ】,形容危险、不保险。“你这么晚才去买票,买得到啊?怕悬火哦!”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婷玉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9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