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社@四川|马识途《夜谭续记》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2020-10-11 21:34: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成都10月11日电(记者童芳)106岁作家马识途的新作《夜谭续记》作品研讨会11日在成都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四川省作家协会、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单位主办。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等多位中国文坛知名作家和评论家参与。

  《夜谭续记》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是1982年出版的《夜谭十记》的续作。马识途在逾90岁的高龄开始创作这本小说,并在女儿马万梅的协助下经过反复加工修改完成,于今年正式出版。小说内容为四川十几个科员公余之暇,相聚茶馆,饮茶闲谈,摆龙门阵,以民间说书人的角度,分别讲述了新旧时代的各5个故事。这本小说以四川人特有的方言土语,幽默诙谐的谈风,生动深刻反映了近百余年间的时代变迁,和不同个性人物的真善美、假恶丑。

  铁凝在研讨会上说:“马识途的文学道路对新时代的中国文学提供了多角度的经验和启示,他的创作是四川的地方故事,是精彩的中国故事,是世道人心的精湛刻画,是中国精神的有力表达。马识途的风格源于民间,来自传统,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建构出具有现代气息和中国气派的艺术空间。”

  马识途,重庆忠县人,与巴金、张秀熟、沙汀、艾芜并称“蜀中五老”,著有长篇小说《清江壮歌》《夜谭十记》等,《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曾被改编为电影《让子弹飞》。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婷玉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93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