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7后”铁路综控员的暑运日常
2020-08-12 16:16: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暑运期间,列车开行密度进一步增大、客流增加、暴雨等极端天气多发……车站综合控制室的作用更加凸显出来。1997年出生的付薪宇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车务段绵阳站的一名车站综控员。这个岗位虽不和旅客直接接触,却被誉为火车站的“大脑”。图为付薪宇在站台上和同事进行安全联控。

  车站综合控制室的监控显示屏会显示各个重要岗点的实时情况,付薪宇和同事需要认真监控,不停接收新指令,再通过对讲机、电话向外传达、发布指令。在他们的忙碌下,一列列火车安全正点地驶向全国各地。图为付薪宇和车站信号楼联系,确认列车到达时间。

  何时广播,何时检票,如何让成千上万的旅客快速及时通过闸机、准确找到上车的位置,如何确保旅客和高铁运行的安全都是对综控员们的考验。图为付薪宇把旅客使用过的轮椅送回服务台。

  综控室除了要不断接收新的命令,还要和行调室密切联系,核对每日开行的各车次列车的广播信息、检票口信息、正晚点信息等;掌握现场设备设施情况及作业情况,如闸机状态是否正常、检票员是否已经提前到检票口、站台上是否还有未及时出站的旅客等;此外,还需要播放服务类广播,如旅客寻找遗失物品、广播寻人等。图为付薪宇帮助老年旅客使用自动售票机购票。

  目前,绵阳站有6名综控员,负责普速列车和高铁动车组的调度。付薪宇介绍,今年暑运期间绵阳站每天大约有100多趟列车到发,其中8个站台、252个监控画面都需要综控员们进行盯控。图为付薪宇回答旅客问询。

  长时间高度集中精神,紧盯多台设备,掌握进出站列车的动态,盯控现场作业及众多设备设施情况,是综控员们的日常。仔细核实每一趟列车信息,不遗漏每个监控画面,尽力做到零失误,是综控员确保列车正常开行的秘诀。图为付薪宇整理着装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工作虽然辛苦,但我觉得很有意义,我也更加理解了铁路人的不易,为了万千个家庭的团聚,总有些人要坚守岗位,这是铁路人应有的担当。”付薪宇说。图为付薪宇和小旅客合影留念。(吴晓、苏志刚、邓文鑫、杨珺)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婷玉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