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村新房新产业 这里一年一个样
2020-08-05 10:21:41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这是7月28日航拍的峨边县新林镇茗新村。记者 肖雨杨 摄

  靠着沙发,43岁的吉克热什莫双手不停地摩挲着自己的身份证。“这几天就把户口从凉山州甘洛县迁过来,你是最后一户了。”7月28日,在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茗新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张俊林反复叮嘱吉克热什莫。吉克热什莫落户手续办结的话,将意味着由大小凉山8县区自主搬迁而来的248户1200余人将全部落户在这个四川最迟建成的建制村。

  赭红色的罗曼瓦、金黄色的外墙,一幢幢彝家新居错落排列在山坡上,房前屋后的小道隔离出一块块菜园。吉克热什莫的新家就在这里,建好还不到一年,100平方米的平房有三个房间和单独的厨卫间,宽敞明亮。

  茗新村所在地曾是一个人员混杂、社会治安问题突出、环境脏乱差的区域。上世纪,四川省司法系统在这里建立沙坪茶场。2005年,沙坪茶场机构搬走,但住房、耕地等资产未移交当地,形成行政管理上的空白。

  10多年来,先后有来自大小凉山的1200余人搬来,住进茶场空置的危房,老家在甘洛县的吉克热什莫就是其中一员。他们把茶树挖走,种上土豆、玉米,但生活依旧艰难。

  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四川省出台相关举措加强对跨区域自主搬迁农民管理工作,确保脱贫奔康不落下一户一人。为加强属地化管理,2017年11月,峨边县批准成立新林镇茗新村。

  “通过精准识别,这里有166户824人是贫困户。”茗新村党支部书记鲁惹史提表示,村子取名“茗新”,一是村民大多因为茶场而来,二是这里的一切将“推倒重来”。

  建新村,这里一年一个样。2018年,村集体种起100多亩茶叶、400多亩李子;2019年,建成1.5公里通村组产业路,153栋新房,全村实现脱贫;2020年,中药材加工厂建成,解决近400名村民就近务工,幼儿园、小学投入使用……

  “推倒重来”的,还有老乡们的生活习俗和精神面貌。吃饭上桌、红白喜事节俭办、积极务工……经过近三年的有序管理,新村新风尚已成气候。

  搬进新房后,吉克热什莫主动进入村里的茶叶基地打工,一天有80元收入。

  来自美姑县的吉夺马领,过几天就要外出务工了,“要赚钱全力支持娃娃读书。”

  “依托外出务工和村里打工,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6000元。”鲁惹史提说,村上小学二期工程完成后,将彻底解决500多个娃娃的上学问题。“到时,茗新村就要成‘明星村’了。”(记者 王怀 曾小清 刘付诗晨)

【纠错】 责任编辑: 蒋燕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632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