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搭平台聚资源 成都村政学院这场“云班会”为脱贫攻坚助力
2020-03-28 11:36: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成都3月28日电(钱泓睿)3月27日,成都村政学院(都江堰市委党校)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班会”。来自全国农村党员骨干脱贫攻坚培训班的学员,以及党员志愿者、企业家志愿者等“云”上相聚,分享防疫抗疫、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经验,互通信息,共享资源。

  会上,成都老城川菜调味品有限公司与湖北省恩施市麻茶沟村沃野专合社、四川恒丰饲料有限公司与湖北省咸丰县张家坪村生猪养殖专合社、小院文化创意(成都)有限公司与湖北省来凤县黄柏村村民委员会分别签订了辣椒购销、生猪养殖、产村融合协议。

  据成都村政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村政学院是全国首个以“村政”为主要培训内容、农村基层干部为主要培训对象的综合性教研机构。作为中组部确定的全国党员干部教育示范基地,学院以2018年中组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主办的“全国农村党员骨干脱贫攻坚培训班”为抓手,启动了“我们在一公里”党员志愿者五年跟踪问效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成都村政学院第一时间开展调研,依托“我们在一公里”项目,借助遍布全国的学员网络,形成了《疫情影响下贫困地区返乡农民工滞留困境及对策建议》等2篇咨政成果、《重大公共危机状态下基层党组织社会动员能力调查与研究——以都江堰市为例》等2篇研究报告。

  “一转眼,我们从‘全国农村党员骨干脱贫攻坚培训班’结业已经三年了。三年来,我回过母校三次,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收获。”来自福建的学员、“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余海燕在“云班会”上分享了三年来她和她的茶叶合作社的发展。来自贵州的学员、台江县排羊乡富强村村支书兼村主任姚祖恩说:“去年,母校组织专家和企业家送教上门,为我们村的乡村旅游指点迷津,今年我们村又有几户农户开了民宿接待点。”

  “我们在一公里”项目负责人说,“开展跟踪问效已是第三个年头,我们与深度联系的学员之间早已不是普通的研究者和研究对象的关系,研究成果也是我们互相滋养的最好结果,本次云签约就是这种关系的最好写照。”

  成都村政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通过党员志愿者的持续跟踪,完善都江堰市村(社区)与全国学员所在地村(社区)常态化的交流机制,实现志愿者与学员间结对帮扶和互相促进,呈现成都村政学院有行动、党员志愿者有办法、跟踪学员有变化的工作局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轨道交通部分恢复运营
武汉轨道交通部分恢复运营
内蒙古:巡护踏查 保护候鸟
内蒙古:巡护踏查 保护候鸟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578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