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米亚罗3号隧道全线贯通 汶马高速路2020年通车
2019-10-23 14:39: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成都10月23日电(何映雪)新华网23日从四川省交投集团获悉,汶马高速米亚罗3号隧道目前已全线贯通。该隧道连接米亚罗互通到马尔康东收费站,为汶马高速明年实现全线通车奠定基础。

  据了解,汶马高速米亚罗3号隧道为分离式公路双线隧道,总长度4361米,最大埋深319米。该隧道位于米亚罗大断层,属于高原高瓦斯隧道,修建过程中面临高瓦斯、集中涌突水、边坡危岩与崩塌、软岩大变形等地质难题,以及高寒缺氧、大电未通、交通不便、当地地材稀缺等困难。

  针对高海拔、高瓦斯等问题,四川交投汶马公司组织施工单位与四川煤炭设计院合作,结合四川煤炭设计院的专业高瓦斯煤矿安全防护管理经验,采取“瓦斯自动监控系统监测”和“人工瓦检员监测”双控管理,着重对掌子面进行超前地质预报,同时邀请四川省多位安全专家进行瓦斯隧道安全技术培训,加强生产安全风险识别与评估管理。

  针对隧道建设过程中高地应力软弱围岩大变形、地下水丰富、千枚岩遇水易软化等问题,四川交投汶马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展开长期合作,通过动态设计、优化施工方案、采用非常规施工措施等突破建设难题。经过1550天的攻坚修建,米亚罗3号隧道终于实现贯通。

  据四川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米亚罗3号隧道的贯通为汶马高速路的全线通车打下坚实基础。汶马高速全长172公里,目前仅剩狮子坪隧道在建,预计2020年实现全线通车。届时,从成都到马尔康的车程将从5小时缩短到约3小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彩陶主题日历
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彩陶主题日历
空中瞰祖国丨金秋颂歌
空中瞰祖国丨金秋颂歌
趵突泉畔菊花斗艳
趵突泉畔菊花斗艳
甘肃金塔:金秋胡杨美如画
甘肃金塔:金秋胡杨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514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