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厉害了!成都这场论坛吸引11位院士前来扎场
2019-08-30 09:0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成都8月30日电  8月29日-30日,第四届成都天然气论坛在四川成都举办。罗平亚、贾承造、赵文智、曹耀峰、高德利等11位两院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全国众多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深层碳酸盐岩气藏勘探开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流。

  第四届成都天然气论坛现场。主办方 供图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四川省石油学会、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中国西部三大叠合盆地中,四川盆地海相克拉通最稳定、成藏组合最多、天然气资源最丰富。根据最新一轮资源评价,海相碳酸盐岩待发现资源量近10万亿立方米,勘探潜力十分巨大!”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新华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充分立足四川大型叠合盆地油气成藏规模开展攻关,聚焦继承性古隆起与古今构造叠合发育区,创新形成以“古裂陷”为核心的天然气富集成藏理论,高效建成探明储量近万亿、年产量达150亿的国内最大的海相碳酸盐岩气田——安岳气田。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新华致辞。主办方 供图

  马新华透露,国家能源局日前已启动四川盆地千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这充分体现国家对四川盆地天然气勘探开发的高度重视,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据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赵政璋介绍,深层碳酸盐岩在世界油气生产中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也一直是我国油气勘探开发的重点领域。近十多年来,我国先后发现并探明开发了安岳、普光、元坝、塔中、龙岗等一大批深层碳酸盐岩油气田,对国内天然气产量的持续快速上升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碳酸盐岩勘探面积达60万平方公里,资源量大于25万亿立方米,探明率不到15%,资源潜力很大。

  据悉,今(30)天上午,主办方将举办一场院士专家论坛,11位两院院士及专家坐而论道,专门围绕四川盆地深层碳酸盐岩气藏勘探开发方向进行把脉献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39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