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会展经济升级需要纪律检查保驾护航
2019-08-19 17:07: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成都8月19日电(吴晓)近日,原四川博览事务局品牌推广中心主任秦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据了解,这是近年来四川首个在该领域落马的官员。业内认为,会展领域的正风肃纪,有利于四川全力打造中国会展业“第四增长极”,也进一步释放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积极信号

  中国西部博览城。四川日报郝飞摄

 

四川会展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四川地处内陆,但始终依托国家战略,主动打造开放前沿。2000年因西部大开发而生的西博会,已经举办17届,是对外开放的国家级窗口。四川专门设立了一个机构——四川省博览事务局,主责就是办好西博会

  公开资料显示,秦勇所供职的品牌推广中心,主要负责西博会以及四川博览事务局主(承)办展会活动的品牌建设、市场开发和推广。虽然其被查问题目前尚无定论,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四川会展行业正在进入深度调整期。

  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在成都举行。

  《四川省“十三五”会展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四川省将培育“一心四区、一极多点”的会展城市体系,每年举办重大会展活动数量超过1800场,会展业年总收入突破2660亿元,打造继环渤海会展经济带、长三角会展经济带、珠三角会展经济带以外的中国会展业“第四增长极”。

  一个重大变化发生在4月12日。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注册成立,四川博览事务局整体转企,成为国有独资企业,主管单位变为四川省商务厅这也解释了官方消息里,秦勇由四川省纪委监委驻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对其进行审查调查的原因。

  该集团负责人在5月13日召开的2019年度经营分析会上表示,要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市场,发挥自身特色,找准发展路径。同时提到实施容错纠错机制的同时,坚决反对消极腐败,坚决杜绝借改革创新之名假公济私。

 

会展是对营商环境最敏感的行业

  会展业,被称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新引擎。会展业通过乘数效应和产业关联效应,对地区经济增长、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贸促会发布的《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也印证了这一说法:各级政府对展览工作更加重视,企业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行业国内外交流更趋频繁,展览业已经成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

  但与此同时,会展行业也是一个对营商环境高度敏感的行业。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海莹就明确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会展业发展的必备条件

  成都高新区天府国际金融中心夜景。新华社记者薛玉斌摄

  据业内人士介绍,因会展业务的特殊性,展会一旦结束所有的物料都将拆毁,如果存在腐败现象,后期追查存在一定难度。另一方面,一场大规模的展会,将迎来成百上千个展商机构,背后有成千上万个服务细节。每个细节直接关乎参展体验,折射城市的营商环境品质,最终影响展商的决策行为。

  可以说,四川要成为会展经济第四极,成都要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第一道关口就是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

 

四川会展经济升级

需要纪检保驾护航

  四川会展业保持着快速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四川省共举办重大会展活动1528个,会展业直接收入213.8亿元,拉动四川文化旅游、商贸、餐饮、住宿、交通运输、休闲娱乐以及广告等服务业增收超过1807.6亿元;展览面积位居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展览数量位居全国第八、西部第一。品牌展会举办水平、活动品质、行业影响继续提升,进一步发挥优势产业“加速器”作用。

  但从全国的角度,无论是四川还是成都,相对速度又还不够。《报告》显示,举办数量上看,无论是四川还是成都,在全国排名中均下滑两位:四川2017年排第8位,2018年排第10位;成都2017年排第6位,2018年排第8位。

  《报告》2018年版也直言,中部,特别是西部地区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限制,对外开放程度不高,导致中西部地区展览业的整体发展较东部地区相差甚远。

  有差距,更有机会,这是四川会展业面临的辩证法。无论是成立四川国际博览集团,加大市场化力度,还是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摆上优先办理列表,背后都离不开一个行业的正风肃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紧急迫降
紧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马特
巴黎:夏夜蒙马特
古村新韵
古村新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489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