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雅安“抢占”大数据产业主阵地
2019-07-01 09:08:11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8日,“西部数港·中国雅云”2019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开园暨招商推介会在雅安经开区举行,当天签约项目12个,目前累计入驻项目21个,协议总投资超过95亿元。

  去年,四川省委作出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支持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全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和大数据产业聚集区。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说,这“点燃”了雅安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信心和决心。

  一年来,雅安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发展绿色载能产业,大数据产业从零起步、从无到有。

  决心大速度快,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

  雅安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机遇和空间,靠积极“拼抢”而来。

  去年6月,雅安市政府与当时的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成都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8月,市委明确“到2023年形成200亿元规模的大数据产业集群,建成省内最具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区”的发展目标。10月,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破土动工。高质高效建设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雅安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大数据产业推进领导小组,组建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编制、印发相关方案和实施意见,阐释全市大数据产业布局、定位、路线图、发展方向及重点项目。《雅安市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试点方案》也获批复,大数据企业电价全年平均结算0.34元/千瓦时的政策落地落实。

  “雅安速度”让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中国区总裁任庚感受深刻。阿里巴巴将在园区建立400G带宽规模以上的CDN内容分发节点等项目。

  电价低通讯畅,成为大数据发展新兴沃土

  雅安打动企业前来投资兴业的优势在哪里?

  “电价+通讯+区位优势。”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数据湖投融资事业部总经理王帆说,具有多条国家级骨干网覆盖的雅安,几乎可以无视数据访问时的空间距离,电价洼地和距离双流国际机场仅百公里的区位优势,让他们选择雅安。

  成雅高速、雅康高速和成雅铁路环抱中的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内“芯”十分强大——城域网出口带宽达到1680Gbps,3000Gbps-5000Gbps国家一级骨干直连带宽正在单独部署,雅安已成为我省首个大数据产业园直连国家互联网一级骨干节点的市州。

  通过与中国电信、国家电网强强联合,雅安的投资洼地已经形成。“大数据产业‘一路向西’,符合国家产业规划,我对雅安大数据产业前景信心满满。”作为首批入驻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的企业之一,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成渝说,四川电信将引进国内顶尖互联网企业入园,让优质项目落地。

  站位高前景广,争立数字经济发展潮头

  利用水电清洁能源优势结成大数据产业的“新茧”,雅安将迎来数字经济时代的“蝶变”。

  中国电信集团IDC运营中心主任康宁说,产业园面对成渝经济圈良好的网络用户,可为更多的人提供大数据“云”服务,发展前景广阔。而在国务院参事、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院长石勇看来,雅安不仅要打造成为大数据的备份中心,还要打造整条产业链,“关键在应用”。

  如何应用?“园区将建设一流的大数据生态、研发创新、示范应用、人才聚集‘四个高地’,打造以大型企业云、政务云、金融云为主的存储中心,以云计算、边缘计算为主的算力中心,以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民生服务、软件孵化、5G应用、智能制造等为主的应用中心‘三大中心’。”雅安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胡雪松说,园区将建立以国有平台为主导,产业基金、社会资本协同的多元化投入建设机制,以专业公司提供规范化、市场化运营维护,电力公司提供高可靠性、低成本的电力要素保障等多方协作的建设运营管理新模式,实现大数据产业持续发展。(记者 王飞 文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塘美如画
夏日荷塘美如画
天津:防务车辆装备展 带你过足瘾
天津:防务车辆装备展 带你过足瘾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游人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9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