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社@四川|南方“暴雨模式”再度开启 四川长宁震区降水明显
2019-06-20 09:08: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高敬、董峻)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20日至23日,南方大部地区将再度迎来持续性暴雨天气。此次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较长,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南、贵州、广西等7省区将会出现大暴雨。最强降雨区域与6月6日至13日的南方暴雨过程高度重合,致灾风险较高。

  四川长宁震区的天气情况引人关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预计20日夜间至22日震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专家提醒,当地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滑坡和崩塌等灾害,同时做好震区安置点和救灾人员的防雨和防雷电工作,防范降雨对交通运输和救灾工作的不利影响。

  预报显示,20日至2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西部、江南和华南北部等地将自北向南先后出现大到暴雨。其中,安徽中南部、浙江北部和南部、福建中北部、江西、湖南中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雨和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3日过后,还将有新的降雨过程无缝连接。马学款表示,预计24日至26日,江南中东部和南部、华南西部和北部及四川盆地西部、云南东部等地还将有一次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过程。

  专家提醒,6月以来,江南西部和中南部、华南北部及贵州等地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0%至1倍,江西中部和贵州中南部偏多3倍左右,土壤含水量极高。一些主要降雨区出现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滑坡等灾害的风险加大。

  19日,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水利部信息提示,江西鄱阳湖水系赣江抚河信江饶河、湖南洞庭湖水系湘江资水沅江、安徽滁河水阳江、浙江钱塘江、福建闽江、广东贺江、广西柳江桂江等河流部分河段可能发生超警洪水,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专家建议相关省市加大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力度,加强江河湖库雨情水情监测和水利工程调度,防范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同时还需注意防范雷电、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危害。(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46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