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宜宾首迎动车 最快79分钟到成都
2019-06-16 09:21:35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15日8时22分,从成都东始发的C6661次动车抵达宜宾西站,这是成贵铁路乐宜段开通的首发列车。当天,宜宾首次迎来动车开行。线路开通初期,开行成都东、成都南至宜宾西动车组列车15对,其中最快的一趟为C6682次宜宾西至成都南,仅需79分钟。

  首发车上,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关河船工号子”传承人冯旭奎和队友,为乘客现场表演原生态的船工号子。 记者 肖雨杨 摄

  C6661次动车6时53分发车。虽然发车时间早,但仍几乎满座。在成都工作的宜宾人林扬凯特意买了首发列车票。“一定要坐首发,盼了太久。”首次坐动车回家的他十分兴奋,“以前坐大巴要4小时左右,动车开通后两城之间当天轻松打来回。”

  5时40分,距宜宾开出首趟动车发车时间还有1个多小时,宜宾西站进站旅客已排起长队。家住宜宾市南岸西区的周炬全家7口同时出行,“准备到成都‘一日游’,晚上再坐动车回来。”

  首发列车上,川报观察举办“成贵铁路民谣音乐节”,乘客坐着动车唱着歌,欢乐不断。“动妹”给乘客发放横江眉毛酥、泥溪芝麻糕、柏溪潮糕等宜宾特产,“关河船工号子”传承人冯旭奎带来原生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现场制作宜宾面塑等。

  首发司机冯帅介绍,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西区段处于丘陵地带,起伏坡道多,最大坡道为千分之二十五,相当于动车1公里内要爬升到8层楼高度。

  从2018年11月联调联试后,铁路部门抽调司机组成技术攻关小组,反复摸索总结出一套驾驶技巧,确保旅客有舒适的乘坐体验。

  成贵铁路乐宜段长141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该段线路2013年12月开建,新建犍为、泥溪、屏山、宜宾西4个车站。成都以北的江油、绵阳、德阳等城市,也有动车到宜宾。乘客全线可刷身份证进站上车。

  成贵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兰州至广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今年底全线建成通车。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西南交大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认为,成贵铁路将形成新的出川铁路大通道,拉近我省乃至西北地区与华东、华南地区间的时空距离,进一步促进全省对外开放。(记者王眉灵唐泽文黄大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农事忙
夏日农事忙
湘西苗画进校园
湘西苗画进校园
少儿足球竞技酣
少儿足球竞技酣
长沙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长沙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29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