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既是家宴,也是国宴
2019-05-21 16:50: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王恒、李周琴

  食美寻香,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熊猫亚洲美食节近日在成都开宴。成都是享誉世界的美食之都,川菜蕴藏中国的文明密码。以成都为桌,国宴天下宾客,最为恰当。

  中国是礼仪之邦,自古以来讲究以“礼”待客,在“吃”上就表现为“家宴”。不论是生命诞生、金榜题名,还是百岁期颐……在中国人的生命历程中,每一个重要的人生节点都会伴随着一场温馨、平实、热闹的家宴。对于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成都来说,熊猫亚洲美食节的意义远胜过一场盛大的活动,而更像是一个隐喻:这座城市在面临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时,为自己精心设下的家宴。

  既为现在庆贺,更为未来攒劲。

  家宴,彰显待客的热情。对于以食物维系人情往来的中国人来说,家宴凝结着主人与宾客间深厚的情意。家宴的规格、受邀宾客的多少,一定程度上能体现出主人对于嘉宾的热情。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配套活动之一,这场有着“国际范儿”的家宴,邀请了来自泰国、新加坡、以色列、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名人、美食研究学者、知名餐饮企业代表、美食作家,共聚“天府之国”……美食节上展现出的成都好客之道,正是成都以良好营商环境吸引八方来客的缩影。

  家宴,实现文化的传承。在中国的人文传统里,即使是家宴上的一盘家常小菜,通常都蕴涵着专属的生活哲学,实现向外界清晰传递自我的文化功能。一份酝酿许久的“最天府”菜单,16道菜品看似寻常,实则历经专家意见和网友投票后才得以最终确定,道道经典;将菜名以毛笔手书在扇面上的“折扇菜单”,集合了中国传统的折扇和书法之美,颇具文化底蕴;浸润式用餐体验处处渗透着川菜文化,嘉宾们在享受美食盛宴的同时,与天府文化有了一次亲密接触……这些深植细节的用心,透露出的脉脉温情,烘托出“成都”牌家宴的关键食材——巴蜀文明和天府文化——它们一起构成了城市核心竞争力。

  家宴,表露开放的心态。在当代社会,在家里设宴招待宾客,不止是最高礼遇,更彰显开放胸怀。虽然地处四川盆地,但自古以来,开放始终是成都的城市性格。美食节期间,成都抱持着“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开放理念,邀请和发动成都上千家美食餐厅以及日本、韩国、泰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百余家美食餐厅开展各类特色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充分品味“舌尖上的亚洲”,体会成都本土文化与国际潮流的完美交融,向世界传递“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从容和优雅。而就在此刻,数以千万计的食材,正以美食节之名,沿着国际航线和中欧班列,向中国内陆的开放前沿成都,源源不绝地汇聚而来……

  家宴,体现主动的担当。中国有着浓厚的“家国”传统,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成都这场美食节,既是成都的“家宴”,也是中国的“国宴”。近几年来的中国主场外交里,成都的身影频繁出现,担负起越来越多的国家使命。与此同时,成都被赋予“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齐头并进,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是成都主动履行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成都未来可期。

  美食让人惊艳,家宴抚慰人心。让我们共同举杯!祝福成都,祝福中国,祝福亚洲!期盼从这场盛大家宴里升腾起的徐徐暖意,跨过国界,为亚洲人民带来美美与共的灿烂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相约红门,爱在消防
相约红门,爱在消防
拉萨“花房”——罗布林卡
拉萨“花房”——罗布林卡
“小满小满 麦粒渐满”
“小满小满 麦粒渐满”
生态中国·天辽地宁红滩舞
生态中国·天辽地宁红滩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4524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