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聚焦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旅产业供给侧改革的武胜样本
2019-04-23 17:59: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成都4月23日电(黄晓芸)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休假制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旅游消费得以快速释放。

  消费牵引供给,在全域旅游理念指引下,旅游供给侧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文化旅游资源重塑整合是其中尤为重要的部分。

  2018年,国家旅游局和文化部合并,成立文化和旅游部,将“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有机融合。“诗和远方走在了一起”,体现了人们对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赞同和期待。

  而要实现“诗意”地抵达,更需要“风雨兼程”,在文旅产业供给侧,各地如何盘活地方资源,凝聚发展动力,又反哺经济建设?

  四川武胜县,这个拥有中国民间文化(竹丝画帘、剪纸)艺术之乡、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四川省旅游强县、四川“十大区市县旅游目的地”、中国农业公园等诸多名片的江湾之城,将文旅融合的愿景投射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一个生动的切片。

  找坐标

  武胜的新发展观

  “嘉陵江畔春潮涌,美丽乡村入画来。”这句话常被用来形容武胜旅游资源。

  青山绿水,美丽乡村,既是武胜的现实景观,又是巴蜀故地农耕文明的文化原乡,川东民间艺术如剪纸、竹丝画帘也在这里大放异彩。

  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资料图)

  如何用可持续发展理念整合当地自然、文化资源,赋予其更为深刻的社会和经济内涵,考验的是武胜的战略眼光与发展策略。

  在对自身资源进行通盘考虑与规划后,武胜的答案是打造“美好生活供给地”。

  供给美好生活,在于对人们需求的精准把握,在于对自身文化高度自信,在于对城市品质综合提升的不懈追求。将旅游产业提升至城市综合发展的有力抓手的高度,武胜全方位推进、全时空统筹、全要素配套、全产业联动、全社会参与,促进旅游与特色文化结合、与乡村振兴结合、与招商引资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武胜的“新”发展观,正以旅游产业为起笔,挥洒出其他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蓝图。

  创方式

  以品牌化重塑资源整合逻辑

  定位明确,资源优越,如何脱颖而出?打造具有高辨识度的文旅活动品牌,成为武胜的破题思路。

  从一味做大的惯性转向做深、做透、做精准转化、做演绎延伸,武胜的乡村、江水、古塞,在文旅融合的大势下重焕生机。

  宝箴塞。(资料图)

  依托乡村旅游资源,武胜正着力打造乡村嘉年华活动品牌,开展乡村文化旅游节、美丽乡村音乐节、美丽乡村广场舞赛、乡村马拉松、自行车联赛和BMX小轮车赛等节会赛事活动。

  旖旎龙女湖。黄诚摄(资料图)

  依托“江水”旅游资源,武胜发力打造江水欢乐季活动品牌,开展赛艇、皮划艇、轮滑赛和定向运动等赛事活动。

  依托“古塞”旅游资源,武胜打造“塞堡艺术汇”活动品牌,开展塞堡论坛、塞堡文创节、塞堡艺术秀和庖汤节等节会赛事活动。

  可以预见,这三项文旅活动品牌将满足更多人更多个性化的需求,将带动全社会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也将促成更多资金流、信息流、客商流汇聚交融,为武胜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潜能与进阶空间。

  看成效

  释放更大辐射力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不是简单相加,而是有机融合,不是简单的物理叠加,应是复合的化学反应——在武胜,这样的化学反应已初见端倪。

  越来越多的“能量场”通过文旅融合的底层逻辑加持武胜的综合发展。2019年3月11日,中国马拉松2018年度金银铜牌赛事揭晓,2018武胜乡村马拉松获得“铜牌赛事”“自然生态特色赛事”两项称号。对于国内外近万名参赛者而言,这场马拉松更像是一个“旅游项目”,赛道就如一条“观光快线”,串起武胜各类民俗文化院子。

  2018武胜乡村马拉松赛。赵江 摄(资料图)

  而文旅融合发展背景下,武胜美食家族,除了麻哥面、渣渣鱼等之外,又增添了火锅美食。原因之一,就是每逢节假日,渝A牌照的车辆都频频出现在武胜的各大旅游景区。今后一段时期,武胜将着力构建从火锅原料种植到底料及食材加工、从检验检测到产品研发、从仓储冷链物流到展示交易和消费体验的火锅产业生态圈为目标,打造“川渝独有、全国一流”的武胜火锅产业园。

  这场文旅融合供给侧改革的武胜实践,最终的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幸福感“爆棚”,将是武胜的未来旅游图景,让我们拭目以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民阅读书香浓
全民阅读书香浓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4405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