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节后上班第一周连开三个会 成资同城化资阳为何如此急迫
2019-02-21 08:56:12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12日举行聚焦“全面落地落实年”主题的资阳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2月14日上午举行资阳市“五城同创”推进大会,下午举行成资同城化发展大会。没有会议安排的一天,资阳市委书记陈吉明与成都市磋商同城发展相关事宜。

  节后上班第一周,资阳动作频频。看似不相关的三个会,事实上都指向同一个目标——加速推进成资同城化。

  推进成资同城化发展,资阳为何如此急迫?

  “这是资阳目前最现实、最直接、最不容错失的重大历史机遇。”2月18日,陈吉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困境标兵渐远 竞争更趋激烈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后,资阳定位重点发展轨道交通、商用汽车、绿色食品、口腔医药、纺织鞋服优势产业和电子信息等五大主导产业。

  同时,省内同类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一份来自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2018年,继成都、绵阳之后,德阳、宜宾、南充三市GDP首次突破2000亿元。资阳全年GDP总量为1066.53亿元,约为遂宁的87%、眉山的85%、内江的75%,不足德阳的一半。资阳发展面临标兵渐远的尴尬局面。

  从自身看,发展后劲也不乐观。工业传统产业占比达66.5%,战 略 性 新 兴 产 业 产 值 占 比 仅16.3%,资阳产业呈现低层次、低质量、低附加值的特征,整体实力偏弱。此外,近5年来,资阳制造业重大项目引进和储备不足,工业投资连续3年呈现负增长,产业发展缺乏具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龙头项目。后劲不足让资阳陷入标兵渐远、追兵愈近的困境。

  契机共享“主干优势”“成都名片”

  推进成资同城化发展,资阳必须抓住这个制胜未来的大好时机。

  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一平则认为,成资同城化将极大促进资阳共享“主干优势”“成都名片”。

  有数据为证:2016年7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正式领办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两年来医院病人增加15万人,医疗收入增加2亿元,省级重点专科从2个增至10余个,被评为三甲医院。

  推动资阳实现高质量发展,同城化也是强大引擎。资阳市副市长刘铁列出了一长串同城发展合作事项:成资大道、望水河泄水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成渝客专每天增开 6趟,公交天府通“成资通”卡实现发售,社保卡在两市部分医药机构直接结算……“这些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产业合作项目的加快落地、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协同推进,正在有力带动项目投资和经济增长。”

  同城发展,对资阳城市能级的大幅提升也显而易见。

  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是成资同城化合作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成资大道等主干路网建成后,资阳中心城区距成都城区的距离将缩短至87公里,距“东进”战略的核心引擎“空港新城”仅18公里。资阳片区建成后,预计将导入20多万人口,相当于再建一个资阳主城区。

  探路错位发展 基础设施先行

  成资同城化发展具体怎么干?从2017年起,成都、资阳先后互派两批干部共85人,陈吉明带队到沿海地区多次学习,最后瞄准错位发展的“12458”路径:资阳将以天府国际机场和临空经济区为核心区,打造成渝直线创新发展轴、沱江绿色生态发展轴。以成都高新区与资阳高新区、成都临空经济区与资阳临空经济区、成都主城区与资阳主城区、简阳城区与乐至城区四个板块整体对接,带动全域同城化全面推进。围绕服务配套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功能,打造优质基础教育和医疗卫生资源功能配套区、科技成果研发转化试验区、绿色农产品加工配送区、承接成都产业转移协作区和综合配套服务供给地等五大板块。全面推进区域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环保、公共服务、户籍管理、人才流动、政策协调等8个同城化率先突破。

  1月22日,资阳启动全市机构改革,全市共设置党政机构47个,其中专门组建市同城化发展工作局,负责成资同城化发展中资阳方面的工作,要求抓紧建立完善合作机制、激励机制、协同机制。

  成资同城化发展大会将目标任务细化——聚焦聚力推动5个方面工作率先突破。其中,加快建设空铁陆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作为基础,被摆在“先行”位置,将加快推进成资大道、成资临空大道、成资渝高速公路建设。

  目前,成德眉资四市签订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资阳3个县(区)与成都7个县(市、区)达成战略合作。资阳印发的《成资同城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表》中,包括轨道交通资阳线在内的48个合作项目和42个合作事项正加快推进。(记者 郭静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4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