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绩单”背后有哪些新期待?从两个维度看21市州GDP
2019-02-21 08:32:33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省GDP首次突破4万亿元、“主干”成都GDP首次突破1.5万亿元、德阳等3个市州GDP分别突破2000亿元……过去的2018年,从省到市,四川交出的成绩单中,有不少亮眼内容。

  目前,四川省21个市州GDP“成绩单”已陆续出炉。将这21份成绩单摆在一起进行分析,会有哪些发现?

  从总量看

  “2000亿元俱乐部”扩容 谁能率先突破3000亿元?

  2018年,德阳、宜宾、南充3市纷纷跨进“2000亿元俱乐部”。而在2017年,除成都外,四川省只有绵阳一个市州突破“2000亿”大关。

  能够率先拔得头筹,必然有过人之处。分析发现,绵阳、德阳、宜宾、南充4市,去年的GDP增速都保持在9%及以上。而全省21个市州GDP增速在9%及以上的,总共只有5个,还有一个席位被甘孜占领。

  目前四川“2000亿元俱乐部”的4位成员按绵阳、德阳、宜宾、南充依次排位,GDP总量差距并不明显:宜宾和南充两地GDP只差20亿元左右,绵阳与德阳的GDP差距在100亿元以内。

  谁能率先突破“3000亿元”?“今年将开展项目年、产业年、招商年活动,促进南充跨越发展,不断缩小与标兵的距离。”在2月18日召开的新闻媒体座谈会上,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说。南充提出,要确保今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2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20亿元,为2021年GDP跨过2500亿元、2023年跨过3000亿元大关奠定坚实基础。

  其他各市也屡出大手笔。德阳签下了“百亿”大单。总投资100亿元的重庆爱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端半导体芯片产业园项目落户广汉,该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年销售收入将达100亿元。绵阳出台了《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7个行动计划》,对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绿色化发展、服务化发展、本地配套率提升等方面做出了规划。宜宾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力争到2021年,全市民营企业达到60000户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2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5%以上。

  从增速看

  7市州低于平均水平 追赶路上如何出奇招?

  载重轻、跑得快——甘孜州的表现正好说明了这一点。甘孜州经济体量只有不到300亿元,虽然目前在所有市州中排名最后一位,但这两年表现出强劲的冲击力。2016年,甘孜GDP增速还排在全省倒数第三,仅为7.0%。之后,甘孜分别以9.1%、9.3%的成绩,连续两年为全省GDP增速第一。

  除甘孜外,南充、自贡的增速,均创近5年以来当地新高,达州增速创2015年以来新高。

  有喜也有忧。2018年,全省GDP平均增速为8.0%,21个市州中共有7个市州未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增速有所回落的泸州提出,今年将以“三大千亿产业”为重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千亿白酒产业、千亿电子信息产业以及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现代医药、航空航天等组成的千亿新兴产业;将探索“龙头+配套”产业招商模式,建立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等新兴产业的“招引目标龙头企业信息库”。

  成都平原经济区中,唯一没有过千亿的雅安,在开年也喊出了“开局就要攻坚、起步就要冲刺”的口号。据悉,川藏铁路的开工建设,将为雅安扩大城市规模、夯实交通基础及发展物流商贸、旅游康养、轨道交通等相关产业带来重大机遇。

  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在排位上“咬”得很紧的攀枝花和遂宁,2017年的差距仅为6.2亿元左右,攀枝花以微弱优势领先。而在去年的排位表上,遂宁反超攀枝花。分析原因:遂宁的GDP增速从2017年的8.3%提升至8.8%,而攀枝花的增速2017年、2018年分别为7.4%、7.5%。

  如何追赶?攀枝花提出,今年将要继续做好“钒钛、阳光”这两篇“文章”,着力发挥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打造世界级钒钛材料基地和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走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新路子。(记者 蒋君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4143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