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质量发展看成都②|乡村振兴“战旗”飘扬天府大地
2019-02-14 18:34: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成都2月14日电(吴晓)“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变化越来越大,也很幸福。”74岁的战旗村村民杨开英看着张灯结彩的村广场,笑得合不拢嘴。刚过去的农历新年,位于成都西北面的郫都区战旗村跻身“网红”行列,游客络绎不绝。

  2018年,战旗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9年2月13日,成都市表彰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改革创新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名单中,成都市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党总支赫然在列。从参与国家部署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到全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再到农商文旅体“五开花”,战旗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乡村振兴之路。

  “游客从原来的30多万到现在的70多万,翻了一番多。”谈及一年来的变化,战旗村党支部书记高德敏表示,除了游客的持续增长,党员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都鼓足了劲儿投入到乡村建设之中。从产业来看,一些对环境有影响的企业也关闭了。高德敏称,目前战旗村主要以旅游为主,接下来将围绕农商文旅体的发展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

  跟随战旗村一起“提档升级”的还有赖淑芳的手工布鞋作坊。赖淑芳是“唐昌布鞋”的手艺传承人,自2018年8月入驻“乡村十八坊”后,过去只有几个人的“家搭子”小店升级为拥有十几人的手工作坊,布鞋产量提升了,销路也得到了拓展,“远在新疆的边防战士都能买到我们做的布鞋。”不过,最令赖淑芳欣慰的是传统手工艺越发受到重视,她认为,这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带来很大的帮助。

  据统计,2018年战旗村集体资产5700万元,文旅业产值达32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400元。战旗村的实践只是成都发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片段。一年来,成都大力实施全域乡村规划提升、特色镇(街区)建设等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五项重点改革”,着力构建农村土地交易服务平台、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服务全川“七大共享平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成都落地落实。乡村振兴的“战旗”正在天府大地高高飘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中庄园
雪中庄园
贵州:舞龙迎元宵
贵州:舞龙迎元宵
中国图书再获“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中国图书再获“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4115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