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什么样的营商环境才能称得上“国际化”?成都答案:1+10
2019-02-13 10:14:56 来源: 成都商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有无熟人一个样

  大小企业一个样

  外地人本地人一个样

  国有民营一个样

  内外资一个样

  什么样的营商环境才能称得上“国际化”?12日下午,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以“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行动方案”为题,邀请成都市发改委、成都市经信委、成都市金融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详解成都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施工图”。

  这一“施工图”由“1+10”行动方案组成。成都制定了《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行动方案》和与之配套的10个行动计划,从人才安居、企业简易注销、税务、用电用气接入便利化等十个方面破解企业反映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发布会现场,成都市发改委主任杨羽介绍,成都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时间表已经出炉:到2019年底,营商环境短板弱项明显改善,所有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提高至95%以上,办理时限压缩30%以上,部分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国际公认的先进水平。

  到2020年底,以企业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力争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努力建设与城市经济规模国际排名相称的营商环境,各领域营商环境指标全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中位居前十强,加快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

  成都市发改委主任杨羽以三个关键词概括“国际化”,这也代表三个重点的改革发力方向——市场化、法治化和便利化。

  市场化

  政府工程

  全面引入竞争机制

  市场化被视为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首要工程。杨羽表示,成都将坚持消除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推动普遍落实“非禁即入”,确保“有无熟人一个样、大小企业一个样、外地人本地人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外资一个样”。

  例如,《行动方案》将在全面提高市场准入开放度方面提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包括对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开放平台、公共服务等工程全面引入竞争机制,鼓励世界最优秀的专业化外资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参与共同开发共同建设。

  “国际化”还意味着要全面提高市场竞争开放度。为此,成都还将严格落实《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赋予社会投资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发包自主权。此外,全面实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全面清理取消清单外针对外资设置的准入限制。

  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方面,成都也将进行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记者注意到,为推行知识产权“三审合一”审判模式,成都将创新知识产权案件类型化快审机制,为知识产权提供保护。

  法治化

  加大力度

  打击合同诈骗与索贿

  法治化是投资最可靠的保障。杨羽表示,成都正在建立健全法制保障,让市场主体投资安心、创业舒心、办事顺心。

  例如,成都将在建立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产权长效机制、企业合法权益受损依规补偿救济机制、市场机会均等及公平竞争保护制度等方面加快地方立法。根据《行动方案》,成都将加快出台以维护公平正义市场环境为价值取向的政策法规,完善民事案件审理中裁判文书公开制度,对全市各级政府部门非依法依规设置的、涉及民营企业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彻底清理。

  除了经济产权,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是企业关注的重点。杨羽透露,成都将加大对合同诈骗、金融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涉及企业的索贿受贿以及侵犯企业合法权益黑恶势力犯罪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建立保护企业产权的公、检、法、司联动协作机制,完善产权保护法律援助制度。建立覆盖全市的征信系统,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归集机制、异议处理机制和信用修复机制;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应用机制。此外,出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行为清单,完善政商网络互动平台,建立领导干部常态化听取意见制度,创新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便利化

  足不出户

  政务服务100%网上可办

  成都还将围绕国际标准,聚焦“四最”,实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着力提升企业生产经营便利、企业员工生活便利,不断创造优越条件。

  在10个配套行动计划中,成都专门提出“成都市人才安居和国际化社区打造行动计划”,打造国际化企业需要的生活服务环境。在产业功能区,成都还将部署建设人才公寓和与产业人才相适应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实施职住平衡的产业社区,为国际化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生活配套服务。

  针对企业成长的全生命周期,成都以网络理政为主要手段,让企业经营生产更方便,推进“一网通办”服务模式,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到2019年提高至95%以上,到2020年提高至100%。

  “证照分离”、“首证通”等新模式,未来也将帮助企业获取更多便利。杨羽表示,成都将推进企业简易注销,大幅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财产登记时间,建立重点项目“首席服务制”,全面推行“区域评估”,推进中介服务市场化进程,提升企业缴纳税费、获得信贷、获得给水、获得电力、获得用气便利度。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李彦琴

  成都市经信局:

  “四省”让企业用电用气接入更便利

  企业用电用气能否更便利?发布会现场,成都市经信局局长陈志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即将出台的《成都市提升企业用电用气接入便利化水平行动计划》在企业用电用气接入方面,提出了“省力、省时、省钱、省心”四省。

  精简用电用气申请资料让企业更“省力”,推行电力低压用户“免填单”服务,推行申报资料数据联网共享。电力低压用户仅提供用电人有效身份证明、用电地址的物业权属证明2种资料;电力高压用户仅提供用电申请书、用电人有效身份证明、用电地址的物业权属证明、用电工程项目立项批文4种资料;将集体居民用户项目、集体非居民用户项目用气申请资料精简至3项。

  压减用电用气时间为企业“省时”,将优化业务办理环节,加快审批速度,全面取消低压用户设计审查、竣工验收等环节,手续办理环节压减为“申请受理、装表接电”2个流程。高压普通用户取消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仅在竣工验收时查验设计单位资质,将现场勘查与供电方案答复环节、外部工程施工与竣工检验环节、合同签订与装表接电环节并行开展,手续办理环节压减为“申请受理、用户工程实施、装表接电”3个流程。将全市城镇燃气经营企业服务工作流程优化为“现场踏勘”和“燃气报装”两个环节。

  压减用电用气成本,则将为企业“省钱”。进一步强化电网建设,根据用户类别推行就近接入和“家门口接入”,对于低压用户(居民住宅小区除外),以低压电能表为投资分界点,电能表尽可能靠近用户侧,分界点电源侧供电设施(含电能表)由供电企业出资建设。提高低压接入容量标准,原则上城市地区低压项目接入容量从100千瓦提高到160千瓦,农村地区低压项目接入容量从50千瓦提高到100千瓦,进一步减少小容量用户的电力设备投资。对具备条件的企业,会商上游天然气气源供应单位直供。

  让企业“省心”,将丰富服务手段,搭建政企信息共享平台,形成电网企业、城镇燃气企业与政府部门间高效联络、信息无缝连接的工作机制,实现用户用电用气办理更加便捷。

  成都市住建局:

  国际化社区的物业服务活动将有明确实施标准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目的是服务企业,关键是服务人才。对此,成都已经有了规划——下一步要提升国际化社区治理发展水平,引导物业服务企业通过搭建平台引入专业服务等方式提供线上线下的,符合外籍住户消费理念和生活习惯的家政、教育、托幼、就业等生活性服务。

  具体怎么做?成都市住建局副局长赵江明表示,成都首先要为国际化社区提供高品质的物业服务。成都要不断增进国际化社区住户对小区的物业服务、对国际化社区的生活环境、对整个城市的认可和喜爱,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例如,与传统社区不同,国际化社区需要创新服务理念,实现由传统物业服务着眼于“物”到新时代物业服务立足于“人”的转变。这需要创新服务手段,通过更便捷、更精准的服务手段满足国际化社区住户需要。

  除了传统线下服务,赵江明透露,成都还将鼓励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在线服务解决住户的需求和问题。这需要服务标准的建立——主要是加快推进国际化社区物业服务的质量体系和标准建设,让物业服务企业在国际化社区的服务活动有明确的实施标准。

  “这将解决服务内容多和少的问题,以及服务质量好和差的问题。”赵江明表示,一方面,成都将引导物业服务企业跳出传统服务范畴,只要是国际化社区住户需要的,物业服务企业都可以参与提供。同时,物业服务企业还要在国际化社区按照制定的服务标准提供高品质服务。例如在国际化社区设立双语标志标识,对外籍住户提供双语服务,提供生活、就业、教育等有关信息服务,搭建平台引入专业机构,在社区内解决好外籍住户家政、托幼、教育等需求。

  成都市口岸物流办:

  成都将全面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便利的运输通道。如何让跨境货物最快最好地运送出去?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口岸物流办主任杜进友透露,成都即将出台的《成都市跨境货物贸易通关便利化行动计划》有望破解这一问题。

  一个重要的方面即是,成都将持续提升航空口岸“7×24小时”通关服务水平。杜进友表示,成都将争取省政府支持,会同口岸联检单位及口岸(场站)运营企业研究出台个性化支持措施,建立支撑“7×24小时”通关的长效保障机制,全天候保障所有国际航班、国际旅客和进出口货物实现“随到随检、快速通关”。

  同时,成都将全面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口岸功能及业务全覆盖,大幅提升口岸通关信息化水平、便捷化程度。

  对“时间就是金钱”的国际贸易来说,这也许还不够。为进一步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成都还将推动口岸提效降费,例如支持推动口岸(场站)扩能升级改造,提升吞吐能力和作业效率。杜进友说,成都将制定并公开口岸通关流程及物流作业时限标准,到2020年底,整体通关时间在2018年(相比2017年)压缩三分之一的基础上,力争有更进一步的压缩。

  为实现更快通关,更多政府部门也将参与进来。记者获悉,成都将在清理规范口岸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基础上,建立财政、价格、市场监管、商务、交通、口岸管理、查验等单位共同参加的口岸收费监督管理协作机制,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持续实施政府购买口岸公共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构建“5+2”金融综合服务体系 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坐上“直通车”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成都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将如何破题?在发布会现场,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梁其洲表示,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融资繁等影响信贷“获得感”和中小投资者“投贷体验”的问题,归根到底是融资信息不均衡、不对称问题,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

  为此,即将出台的《成都市提升企业信贷获得便利化水平和保护中小投资者行动计划》针对当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构建了“5+2”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综合服务体系,打造“科创通”“盈创动力”“天府融通”“创富天府云”“农贷通”五大金融服务平台和“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沙箱”、“天府市民云”两大金融保障平台,形成中小微企业贷款“直通车”,让企业贷得方便,银行贷得放心,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

  同时,在保护中小投资者方面,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强化监管科技应用,加快推进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沙箱建设,提升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穿透性、长效性,让各类金融活动中的风险可量化、可预警、可追溯,筑造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防火墙”,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生态环境。(记者 李彦琴 邹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新疆库尔勒:越冬天鹅“闹”新春
新疆库尔勒:越冬天鹅“闹”新春
“龙狮”共舞贺新春
“龙狮”共舞贺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410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