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年初一市民游客排队盼参观 本在“休假”的成都博物馆决定开馆迎客
2019-02-05 18:55:44 来源: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午饭后的阳光正好,天府广场上挤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诶,不是初一闭馆休息嘛,怎有人在排队?”市民赵子辉注意到,“休假”的成都博物馆门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他原本计划初二到成博逛逛“四川油画邀请展”,这下立即决定带着孩子去瞧一瞧。

  按照此前的安排,成都博物馆春节长假期间,除夕、初一(2019年2月4日-5日)闭馆,从初二开始正常开馆。“但今天上午10点过左右,陆陆续续有人询问今日是否开馆,快到中午的时候,询问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成都博物馆自然部负责人、今日值班长周询也直呼“没想到大家对文博如此热情”,馆长也是被观众们热情的观展需求所打动,临时作出的“开馆”决定。

  但对于一家博物馆来说,开馆迎客并非简单地“开个门”,不仅需要安保、安检、票务、保洁等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还需要确定馆内的多媒体设备能否正常运转。

  11点过,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立刻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安排开馆事宜,统计能够到岗人员。“除了讲解服务人员外,保证博物馆基本运转的各路人员在一个半小时内就迅速集结到位。”周询透露,因为原本计划初二开馆,照例今天会对馆内设备和展品进行检查维护,“也是因为做好了这些基础工作,才会有临时开馆的决定。”

  下午一点,成都博物馆开馆迎来了己亥年的首批观众,开馆不到半小时,成都博物馆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粗略估算今日至少有近3000名观众入馆观展。

  “大年初一,带小朋友来博物馆逛逛,既是增长知识也是培养她的兴趣,她看着各种动物都不愿意走了。”许小姐带着侄女在负一楼逛“人与自然:贝林捐赠展”,进馆前她看着博物馆门口的闭馆告示和长长的队伍也很疑惑,在知道了成博今天是临时开馆后,连连说了几个“谢谢”,“真是辛苦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了,提前结束假期为喜爱文博的观众服务。”

  听到许小姐和小朋友的感谢,成博安保中队队长张心明露出了笑容,直言“这就很满足了”。其实,张心明大年三十晚刚值完夜班,今天上午10点半交接完工作才回家休息,“中午12点就接到电话,通知安保队员到岗准备开馆。馆长决定为观众提供服务,我们肯定全力支持馆里的决定,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嘛。”张心明二话没说,放下筷子就去换上安保服。

  同样支持馆里工作的还有安检组的魏霞,大年三十回到眉山市仁寿县的老家和父母团圆,中午接到到岗通知,扒了两口饭,自己就开车往成都赶,一路上还忙着确认组员到岗情况,“正常开馆安检组需要7个人,第一轮通知后差一个人,我只能自己过来,没想到最终来了9个安检人员,大家都是从金堂、郫县等四面八方赶过来的。”

  下午五点,成博门口排队的观众渐渐少了,忙了一下午的保卫部负责人张弩终于能喝口水。“两点过吃的饭,夫人把团年饭给我端到馆里来的。”初一这天是张弩整个春节假期唯一一天的休息日,原本计划到岳父家吃团年饭,还没坐上桌就被叫了回来。休息间隙,听到他和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今晚好好休息一下,要为接下来春节期间的‘硬仗’做准备。”(记者 吴晓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87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