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二届四川省政协2018年工作回眸
2019-01-13 10:39:15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8年,四川省政协共收到提案1211件,立案982件。截至2018年12月31日,省政协提案已办复971件,办复率98.88%。

  2018年,省政协撰写的调研视察报告等共得到全国政协和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38件次,编报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用121条。

  两组数据,是四川省政协在2018年高质量履职服务治蜀兴川大局的最直接反映。

  15项重要协商和民主监督、13项重要会议、12项重点调研、10项重点视察,聚焦四川省决胜全面小康的重点、深化改革发展的难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面对相比往年而言量更大、内容更多的工作任务,十二届省政协的工作要求更高、更严。

  “紧扣治蜀兴川事业发展重大问题资政建言、紧扣省委中心工作献计出力”“高质量建言、高质量献策、高质量参政议政”——过去一年,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定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凝聚共识抓大事、议大事,为十二届省政协履职的开局之年交出一份圆满答卷。

  高质量资政建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5月15日下午,一列满载汽车零部件的铁海联运外贸班列缓缓驶离四川泸州港,开往广西钦州港,随后通过海运将货物转运到东南亚及非洲等地。泸州自此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南向出海通道班列,其成本比公路运输节约50%以上,时间比水路运输节约20天以上。

  这条班列的开通,与省政协的努力密不可分。

  去年3月,四川省政协与广西等7省(区、市)政协联名提交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装上“加速器”。

  回望2018年,四川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加快形成……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政协履职成为助推四川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助力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组织委员视察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内陆自贸港建设、国别合作园区建设等;持续助推全面创新改革,组织委员视察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情况,专题协商推动天府新区创新发展;聚焦“推动四川省人工智能发展”协商建言;协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情况,就农村宅基地改革、特色村镇建设等提出建议意见……按照省委统一安排,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指导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软件与信息服务、精制川茶、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加快推动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5+1”现代产业体系形成。

  以人民为中心,协力增进民生福祉

  “省内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中最具四川特色的‘四川创造’。但省内对口帮扶工作在帮扶实效、帮扶工作创造性开展、社会力量的参与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2018年8月底召开的省政协“省内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视察监督意见反馈会上,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既有针对性,也有可操作性。会后仅3个工作日,省级责任部门就补充和丰富了相关举措。

  围绕脱贫攻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省政协既要“说”好,更要“做”好。

  省政协选定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凉山腹地,对美姑县开展对口帮扶,从控辍保学、移风易俗等方面着力,抓好17项工作和58项任务清单,助推当地产业发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法律和知识扶贫。

  在省政协号召下,在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率先垂范下,全省4.25万名政协委员积极投入脱贫攻坚工作,把“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继续推向新高潮——2018年做好事实事15.7万件,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捐款捐物价值2.1亿元,协调社会资金54.3亿元。

  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百姓最关切。一年来,省政协开展城乡学前教育对口协商,视察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情况和高考录取工作,调研四川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视察监督分级诊疗与双向转诊落实情况,组织委员调研农村基层治理、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专题协商依法推进大气污染治理,视察旅游区“厕所革命”情况,围绕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协商建言……以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任务目标,组织委员们踏遍四川各个角落,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党建引领、双向发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年,新一届省政协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思想引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扎实推动委员履职能力不断增强、政协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一年来,省政协集中举办2期委员培训班,委员参训率达到93.68%。培训课程安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作为重要内容,着力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省委部署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省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省政协机关通过研讨交流、专委会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等为委员和机关干部搭建常态化学习研讨平台,省政协党组成员和主席会议成员紧扣事关治蜀兴川全局六个重大问题选取12个课题带队开展调查研究。

  着力改进调查研究,着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省政协年度重要报告评审办法(试行)》《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省政协提案工作的几点意见》等文件先后出台;着力规范委员履职管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委员等制度相继落实。

  “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之际,这已成为广大省政协委员的普遍追求。记者从省政协获悉,截至1月12日18时,大会已收到提案568件,其数量和质量都较往年有明显提升。(记者 陈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静月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腊八粥飘香
腊八粥飘香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山东博山琉璃现光彩
山东博山琉璃现光彩
安徽黄山现壮美日出
安徽黄山现壮美日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82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