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金文学院聘任2019年度签约作家 女作家占据半壁江山
2019-01-12 10:13: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巴金文学院2019签约作家签约仪式现场。

  1月11日上午9点,巴金文学院举行2019签约作家签约仪式,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四川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张颖,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四川文学》杂志社执行主编罗伟章参加会议,并为签约作家颁发聘书。签约仪式由巴金文学院院长赵智主持。

  本年度签约作家共计20人,包括卢一萍、宁航一、羌人六、阿薇木依萝、陈果、胡亮、南泽仁、七堇年、赵晓梦、周恺、伊熙堪卓、余幼幼、江河、袁瑛、格尼、程川、雍措、麦子、英布草心、颜歌。

  女作家占据签约作家一半

  本年度签约作家中,90后作家3人,分别是周恺、余幼幼和程川;少数民族作家6人,覆盖藏、羌、彝三个民族。签约作家所从事的创作涵盖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文学评论等门类。值得一提的是,20位签约作家中,女作家占据10人,撑起半壁江山。

  在2019年签约仪式上,2018年度签约作家做了年度总结。一年来,各位签约作家根据自己的创作计划,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果,在国内各类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11部,中短篇小说集、非虚构类作品及散文集14部;在国内公开发行的各级各类报刊发表长篇小说1部,中篇小说13部,短篇小说35篇,散文31篇,童话5篇,诗歌约190首。

  不仅发表数量攀升,作品销量也取得不俗的成绩。其中宁航一的两部长篇小说《第三类秘密》《怪奇物语》,每本首印便是5万册。七堇年的《平生欢》《被窝是青春的坟墓》两部长篇,也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再版,可见其受读者追捧的程度。

  川籍作家正在走出四川

  在2018年度的签约作家中,全省各地市州的基层作家占比达到70%,许多作家的创作目光也对准四川。儿童文学作家麦子以前的作品集中在农村和小镇,在城市生活了20多年,今年试图尝试身边的人事题材,特别是她生活的成都玉林。

  同时,不少年轻作家正在国际化发展。80后代表作家颜歌今年在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攻读艺术硕士学位,东英吉利大学的创意写作项目是欧洲历史最久和名气最大的项目之一,这个项目毕业了很多著名作家,包括去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石黑雄一。颜歌今年多数时间投入到英文写作中,在泰晤士报文学副刊发表了短篇小说,同时也在继续进行中文长篇小说的创作。

  90后作家余幼幼去年也多次到瑞典、英国等地,在国外刊物发表数篇作品,参加国际写作交流活动,甚至驻留瑞典写作。余幼幼还与英国翻译文学中心签约,目前正在进行诗集作品的翻译工作。

  巴金文学院院长赵智认为,川籍作家不仅深入蜀地,以故乡为创作土壤,同时也正在走出四川、面向国际。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表示,将给予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最佳的创作土壤,也对四川文学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记者薛维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腊八 品民俗
迎腊八 品民俗
湖南张家界:傩戏排演迎新春
湖南张家界:傩戏排演迎新春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生肖剪纸迎新春
生肖剪纸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8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