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2018年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带来哪些实惠?
2019-01-12 09:43:32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8年,四川省统筹推进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优先解决群众最期盼破解的民生难题。记者近日从省政府督查室获悉,截至去年底,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均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

  建成农村公路10573.3公里,占目标任务的176.2%;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8.3万户,占目标任务的166.4%;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8%,占目标任务的101%……一组组与民生改善相关的数据,为群众生活增添了怎样的幸福注脚?近日,记者采访了多名四川省第二届特邀民生观察员,透过“第三只眼”进行细探。

  聚焦“底线民生”为困难群众生活托底

  “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医院住院,可以不交钱先看病,最后报销下来,基本不用自己掏钱。”说起近日在德阳市中江县瓦店乡的见闻,民生观察员、中江县留守儿童艺术团团长刘春香深有感触。她表示,自己触动最大的是这些年各级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上下的功夫,她所关注到的“全额报销贫困人口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就是其中之一。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健康扶贫路上绕不开的“硬骨头”。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20件民生实事中有4件实事都与贫困人口的医疗健康相关,为的就是“啃下这块硬骨头”,具体举措包括全额报销贫困人口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代缴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对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在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建立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等。

  “这些举措给贫困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善。”该负责人介绍,去年,全省共有69个贫困县的175万贫困人口接受了免费健康体检;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对超百万人次进行了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由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基金全部“一站式”直接结算,个人支出部分控制在10%以内。

  在雅安,民生观察员、四川明炬(雅安)律师事务所主任罗颖也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相关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给百姓带来的实惠。

  上个月,罗颖参与了雅安市组织的对2018年民生工程、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的调研。“在政府的帮扶下,曾经在外打零工的雅安市芦山县龙门镇隆兴村贫困户刘国喜返乡养起了肉牛,不仅脱了贫,还修起新房,娶了媳妇。”罗颖告诉记者,走访中,类似的例子不少。

  去年,“更好发挥产业扶持基金和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支持贫困群众产业发展作用”被纳入民生实事,在这些基金的撬动下,许多贫困户得以脱贫。据统计,全省去年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规模达38.1亿元,引导68.5万贫困户累计借用扶贫小额信用贷款218.1亿元,已分险64.1万元;全省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已累计筹集60.3亿元,使用33.3亿元,惠及贫困人口215.7万人。

  筑牢“基本民生”满足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聚焦困难群众的同时,2018年推进实施的不少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也体现了普惠性、均等化等特点,进一步筑牢生态环境、教育等“基本民生”。

  “青山绿水,环境更优美了!”是刘春香、罗颖,以及民生观察员、资阳市雁江区雁南社区党支部书记赵乙霖的共同感受。

  去年,“实施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和城乡垃圾污水处理专项行动”被纳入民生实事,截至去年底,全省共启动实施8004个乡村居民聚居点的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行动,占目标任务的103.3%;完成400个村(镇)城乡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占目标任务的100%。

  “通过环境整治,我们社区的生产生活环境更干净整洁、规范有序了。”赵乙霖说。

  行走芦山县龙门镇,居民聚集区内建有小型的污水处理站,垃圾也实现了分类处理,这些场景都让罗颖觉得“新鲜”。“这样的乡村环境一点不比城里差。”罗颖了解到,优美的环境也为当地引来了更多的投资,“一举多得”。

  据悉,去年底,推进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四川省又有新动作——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新方案在目标任务、建设任务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持续加大相关工作的力度。”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民生观察员、阿坝州防震减灾局局长王树明则十分关注民族地区的教育问题。他告诉记者,在2018年十项民生工程中的分项“民族自治地区全面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全面实施的背景下,他发现阿坝州教育有个显著变化就是幼儿园越来越多了,接受学前教育的孩子也越来越多。

  一组数据印证了王树明的感受。据统计,截至去年底,阿坝州已有独立设置的幼儿园308所,在园幼儿30670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约达83%。(记者任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腊八 品民俗
迎腊八 品民俗
湖南张家界:傩戏排演迎新春
湖南张家界:傩戏排演迎新春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生肖剪纸迎新春
生肖剪纸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8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