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地铁首批TOD一体化项目“新川科技园南站”规划出炉
2018-12-15 10:10:24 来源: 成都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4日,记者从新川创新科技园了解到,成都地铁首批TOD一体化项目——“新川科技园南站”规划设计出炉。新川科技园南站这一商业综合体位于新川创新科技园内,毗邻6号线和25号线换乘站“新川科技园南站”站点。未来建成后,新川科技园南站不仅是一个公共交通导向中心,还将是一个集商业、娱乐和住宅于一体的高端商业综合体。

  记者了解到,“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理念简称为TOD,具体是指以公共交通站点为中心,市民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形成以满足工作、商业、居住、休闲等多功能的站城空间、区域中心或城中城。位于新川创新科技园内的新川科技园南站将按照TOD模式建设,目前设计规划已出炉。

  新川科技园南站位于高新区中柏大道与新程大道交汇处,为6号线和25号线换乘站。项目总用地面积2446.45亩,其中核心区用地面积约206.55亩。总体围绕公园城市建设理念和“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城市发展模式,打造成都国际化生态产业新城·新川科技创新服务聚集区。

  同时,新川科技园南站将利用地铁轨道资源,将商场、办公、住宅、学校等串联在一起,将生活、工作、教育等出行场景都汇集到一个空间,打造一个丰富的24小时生活圈。同时,针对区域新兴科技人才及办公人群,打造办公、消费、生活、文化体验、绿色出行、生态休憩6大现代场景。

  “在城市空间设计上,通过疏密有致、高低错落的设计,让建筑群体拥有动感上升的天际线,为园区未来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新川创新科技园总裁刘希良介绍,除此之外,在设计特色上将通过立体绿化、环形路径设计等方式,模糊城市与自然界限,将生活与工作紧密相连。“我们将以车站为中心,以同心圆加上放射状方式组织规划,充分利用周边景观资源激活城市内部活力,在包含车站在内的整个区域打造以行人为中心的宜居街区。”

  未来,建成后的新川科技园南站不仅是交通换乘的空间,还会是一个集购物、休闲、地铁出行于一体的都市零售商业和生活目的地,同时也是一个以线性方式打造的全新都市商业区。

  “新川创新科技园作为新加坡和四川在西南的首个城镇发展合作项目,在规划上借鉴了新加坡的一些理念,此次新川科技园南站TOD规划设计也同样借鉴了新加坡TOD规划设计理念。”刘希良介绍,新川科技园南站TOD规划设计借鉴了新加坡ION Orchard购物中心以及新加坡滨海湾的部分设计理念。

  从区域地理位置来看,新川科技园地形高低起伏、开合有致,且是天府大道和新川之心这一区域的最高点。根据这一特点,新川科技园南站在规划时构建了以区域地标、新川绿谷、立体公园等新川南站本地特色,“从地铁站站厅和环形回廊所在地第一层级起始,我们将其打造为向外扩散逐级提升的裙房和塔楼,形成区域性地标。”刘希良说,如此一来,便形成了指向性鲜明的群体建筑标志。(记者 宋妍妍 文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支宣笔的诞生记
一支宣笔的诞生记
大熊猫:多吃少动 美美过冬
大熊猫:多吃少动 美美过冬
青海茶卡夜空现极美光柱 似科幻大片现场
青海茶卡夜空现极美光柱 似科幻大片现场
美妙精致 帆船“嵌入”冰山拱门
美妙精致 帆船“嵌入”冰山拱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57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