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亲历者讲述成都申办世界大运会三个难忘瞬间:讲到大熊猫 评委们笑了
2018-12-15 10:03:34 来源: 成都商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申办成功

  朋友圈发出:“Chengdu Can Do!”

  葡萄牙当地时间12月13日10时许,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大体联)与成都市、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共同签署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权意向协议,标志着成都市成功获得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权。

  “Chengdu Can Do!”市外事侨务办欧洲处小李在朋友圈第一时间转发了这条消息,毫不掩饰地表达出她的兴奋。微信的定位显示,她所在的位置是位于葡萄牙的布拉加市,正是该协议签署地点。

  作为大运会成都申办代表团的成员,小李现场亲历大会议程,并见证协议签署。当记者联系到小李时,尘埃落定刚两个小时,她用“刚打完一场仗,为成都兴奋骄傲”来形容亲历者的真实感受。

  回忆大会议程,她认为现场三个难忘瞬间令成都申办代表团“险中求胜”。

  第1个瞬间

  旅途长达22个小时 进场前连夜演练

  “流程原定9点15分开始,直到9点还在准备英语发言,做最后字斟句酌的打磨。”小李回忆说,紧张的筹备延续到了进场前的最后一刻。

  会场外等待着的是规模庞大的成都申办代表团。教育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成都申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得到相关部委、协会和当地使馆的支持,驻葡萄牙大使蔡润、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刘锦、中国大体协主席薛彦青亲赴现场声援成都。

  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复杂的神色:既有对未知考验的忐忑,也有志在必得的坚定。“这是第一个紧张瞬间,说实话因为行程紧张,我们花了22个小时到达布拉加已经是超长待机,加上高强度演练,对于现场能否以最佳状态展示成都有所担心。”小李解释,在花了18个小时经历转机抵达里斯本后,代表团又搭乘4个小时的汽车到达布拉加,此时已是当地时间12日傍晚5点45分。

  顾不上休息,成都申办代表团马不停蹄地拜会了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的主席和秘书长,进行公务交流。结束后,一行人强撑着时差和长途跋涉的疲惫,来到会议室,对次日议程进行完整模拟演练。夜已深,会议室里的人认真演练的态度没有松懈半分。

  第2个瞬间

  准备30多个问题 全面展示成都

  进入会场,气氛严肃紧张。根据议程,成都申办代表团需要在一个小时内介绍代表团成员,致辞,播放宣传片,完成主陈述报告,作申办承诺以及现场问答等环节。

  “现场问答是在座执委根据成都的陈述报告来提问,前期我们做了充分准备。”小李透露,为了展示成都最佳的备战状态,成都申办代表团提前准备了30多个问题和答案,囊括大运会申办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提升、氛围营造、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内容,结合成都发展实际,力求展示成都申办大运会的实力和信心。由于提问具有随机性,这也是议程中最具悬念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申办承诺成为成都险中求胜的一大优势。在会后接受采访时,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奥列格·马迪钦表示,包括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四川省政府和成都市政府的支持信和承诺书,显示了中国团队的强大以及中国政府对这个项目的重视,这对国际大体联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信号和信心。

  第3个瞬间

  现场签订意向书 顺利得出乎预料

  “原本以为要集体离场,等待讨论结果,没想到顺利得出乎意料。”小李说,问答环节结束后,成都申办代表团原准备离场等待,没想到这个幸运的结果来得这样迅捷。

  问答议程之后,紧接着就是签约仪式。国际大体联主席奥列格·马迪钦,成都市相关负责人,中国大体协主席薛彦青现场签署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运会举办权意向协议,蔡润、刘锦及国际大体联秘书长等共同见证。

  回想大运会的成功申办,小李说这与前期各部门的厚积薄发、紧张备战分不开,也得益于现场的陈述人、承诺人的精彩发挥,将成都优势成都魅力展示在世界舞台。

  “还应当感谢大熊猫,它是我们城市的一分子,也是城市最亮眼的国际名片。”小李提到了会场一个细节,陈述报告介绍成都是大熊猫的故乡,邀请嘉宾去熊猫故乡做客时,会场一阵亲切的笑声,令原本紧张的氛围多了几分轻松,“或许就是这几分轻松,让成都在评委心里又增加了印象分。”

  协议签署后,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常委会议将继续进行。奥列格·马迪钦主席专程走出会场,为成都写下祝福:

  “我谨代表世界大体联祝愿中国成都成功举办2021世界大运会。成都好运!”在一页信笺纸上,奥列格·马迪钦留下这些文字,对三年后的成都充满希望。(记者 钟茜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内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冻河”
内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冻河”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完成第一阶段物资卸运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完成第一阶段物资卸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3857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