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AI“读心”刷脸支付 科技助力成都打造新经济之城
2018-12-11 17:31: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成都12月11日电(吴晓)美食之城,时尚之城,旅游之城……如果被问到成都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估计每个人心里都有不同的答案。当成都与科技相遇,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12月11日,首届数字春熙消费节在成都举办,AI“读心”、刷脸支付“黑科技”亮相活动现场,市民可以体验最前沿的暖科技。在新技术驱动下,成都这座休闲之都,正不断致力于以科技助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成长为一座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新速度的“新经济之城”。

  “AI挑物” 它更懂水果的心

  用手轻轻拍一拍西瓜来鉴定好坏的“玄学”,相信吃瓜群众们都不会陌生。现在,用支付宝“AI挑物”小程序拍一张猕猴桃的照片,就能“读”出它是绿心、黄心还是红心。

  市民在春熙路体验AI识别猕猴桃。

  “智能识别猕猴桃种类这件事,我们做了很多调研。”阿里云ET农业大脑团队成员牧柏称,从2018年7月开始,他的团队便深入到种植园进行AI数据样本采集。每人每天采集超过2000张的猕猴桃样本图片。在光照、角度等限定条件下目前识别率能达到80%,背后是相关的AI算法、图像识别等能力。牧柏对该小程序的前景充满了信心,他认为未来随着识别准确度不断提升,团队的目标是从服务消费端提升到服务企业端,具备市场潜力。

  “有了这个程序,消费者能够挑到品质优良的水果,而商家也会更自觉地对供货源头进行严格的把关,这样甚至能让供给端有所改变。”AI读心店老板杨欣堪称猕猴桃“极客”、新一代成都“农人”代表,懂技术爱农业。今年34岁的他,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农学专业,用了12年的时间“死磕”猕猴桃。杨欣表示,AI读心店是水果产业的一次尝试,具有打头阵的作用,让消费者在终端购买体验更有趣。

  成都锦江区商务局局长李毅表示,春熙路商圈作为锦江区乃至全国的重点商圈,通过科技赋能实现消费升级,有利于提升商业形象,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业中心。

  刷脸支付 购物也能“打甩手”

  与AI读心店同时亮相的还有支持刷脸支付的便利店,在这里市民可以亲身体验“打甩手”购物。挑选商品后在设备上扫码完成计价,根据屏幕提示,完成人脸识别和手机号验证,整个结账过程不超过10秒钟。

  市民在体验刷脸支付。

  “尽管如今移动支付已经相当普及,但是在线下场景中用户常会遇到不方便掏手机的时候,刷脸支付则为用户提供了更便利的选择。”蚂蚁金服战略发展部总监彭利介绍,刷脸支付免去了排队结账等环节,大大节约了用户时间。同时,用户不必记住那么多复杂、繁琐的密码,降低用户使用成本和使用难度,尤其是对老年人等群体非常友好。

  据了解,红旗连锁在9月初上线刷脸支付之后,每天的消费者参与度很高,目前20%的销售额都来自于刷脸支付。

  对于是否存在利用照片盗刷的风险,彭利坦言不必担忧。她表示,支付宝在刷脸支付设备上配备了3D红外深度摄像头,在进行人脸识别前,会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法进行活体检测,能有效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情况。此外,在进行人脸识别后,还需要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进行校验,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性。

  科技赋能 助力成都新经济发展

  春熙路只是成都新经济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成都正在围绕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将“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变为新的名片。

  不管是路边的早餐摊还是菜场的小摊主,成都的商家现在只要一张二维码就能做生意,他们称自己为“码商”,成都也成为全国首个“码商之城”;今年10月,成都入选全国十大办事不跑腿城市,手机屏幕变身老百姓的“办事窗口”,成都人能用支付宝办的事多达80多项,包括查询公积金、医院挂号等便民服务;在出行方面,成都地铁、高铁站、汽车客运站点等均支持移动支付……成都人对于新东西、新业态的接受程度高与高爆发力的消费为培养发展新经济、新零售提供了优渥的土壤。

  2017年,成都市出台《关于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提出建设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蓉漂计划”“成都人才新政12条”“先落户后就业”等政策相继出台,成都这座新经济之城在崛起的过程中吸引了越来越多人才,汇聚成技术人才的聚宝盆。今年5月,位于高新区的蚂蚁C空间大楼正式启用,成都已经成为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除杭州、北京外,落地员工最多的城市。据悉,1200多位蚂蚁员工中,有50%是技术类岗位。

  “数字城市不是向往出来的,是靠科技支撑起来的。”蚂蚁金服副总裁杨鹏表示,相信科技会成为城市数字化升级的“水电煤”,助力成都新经济建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璀璨南宁夜
璀璨南宁夜
“雪龙”号船边的南极企鹅
“雪龙”号船边的南极企鹅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3838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