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实”字当头 乘势而进——四川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侧记
2018-12-11 08:44:28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10日,四川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在成都金牛宾馆召开,上午的全体大会没有套话虚话,直奔主题。“用我们北方话说是开板就唱——没过场。”来川不久的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负责人苏俊杰说,这会开得“实”。实,是此次全会的办会要求,也是理解其总结今年、部署明年相关工作的一个特点: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从实际出发,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增创新优势,推动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这是四川岁末年初的一次总结与部署,更是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征途上的一次回顾与展望。

  看全国,“稳中向好”的长期发展态势不可逆转;看四川省,发展势头向好有实际支撑;看政策,“一张蓝图绘到底”将进一步释放既有政策潜在的强大推动力

  此次参会,何礼急切希望得到一个问题的答案——该如何看待当前发展形势?

  作为德阳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何礼坦言,来之前德阳市尚未确定新一年经济工作的年度目标。“首先要看清形势,才谈得上确定方向,沉稳应对。”而在宏观形势严峻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的当下,如何冷静清醒地看清形势,十分重要。

  许多与会者也有这样的急切,而全会一开,大家就找到了答案:从全国来看,我国发展韧性很强、回旋余地很大,“稳中向好”的长期发展态势不可逆转;从全球发展趋势看,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相结合,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推进,并向各个产业领域加速渗透,“稳中有变”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与此同时,“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会改变。

  如果说上述判断,是四川谋划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必须把握的逻辑起点;那么全会透露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组数字,则是四川前景更加向好的有力支撑——

  看经济“大盘”,今年前三季度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在全国经济总量排前十位的省份里居前列,全年四川经济总量有望突破4万亿元大关;看先行指标,前10月四川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2.7%,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13.3%,说明四川省发展势头向好有实际支撑;看“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以污染防治为例,今年前10月四川省空气优良天数率超过8成,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

  四川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新注意到一个细节:此次全会并没有出台相关决定,“全会强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扎实推动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李新认为,数据证明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相关决策部署符合四川实际、抓住了发展重点。全会明确“一张蓝图绘到底”,将进一步释放既有政策潜在的强大推动力。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绵阳市委书记刘超和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一致认为,四川完全能和全国一样,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走出会场时,何礼告诉记者,回去后将着手制定一个更加切合实际的发展目标。

  全会文件用整整一页篇幅谈交通走廊建设的背景,是四川省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的务实精神

  与会人员注意到,全会文件用了整整一页篇幅,去讲一件具体而艰巨的工作——实施综合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工作规划甚至详细到某一条铁路、某一条高速公路。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认为,全会始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交通之所以获得如此大关注,是因为它是阻碍四川进一步开放的相对短板。”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说,“今年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全会抓住重点谈了10个领域。对明年要干的工作,也着重谈了8个关键方面。”

  务实,是确立这些重点和关键的重要原因。全会指出,确定明年工作要点的原则包括立足全局、把握大势,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从实际出发,着力补短板,突出重点,集中精力抓好几件对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力强、对区域发展牵引带动作用大的事。

  务实,源于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会对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进行了深入的阐述,这就是最大的务实之举。”内江市委书记马波认为,通过讲明道理、统一思想,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只有以高度政治自觉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才能够形成“同心圆”,汇聚最大合力。

  务实,源于目标与实践的高度统一。全会上透露一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同比增长8.3%、8.6%、8.5%,高于四川省0.2、0.5、0.4个百分点。“如果说‘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在刚提出来时还有人担心不易很快见成效的话,现在这个问题已经不存在了。”讨论中,不少与会者感慨,这一战略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生长”。

  抓落实,是务实理念的自然延伸,也是此次全会的题中之意。抓落实,需要协同共进,也需要持之以恒

  抓落实,是此次全会的题中之意。10日上午11时,全会分组讨论开始。细看分组构成,成都平原经济区的成都和资阳在一个组、川东北经济区的南充和达州在一个组、川南经济区的自贡和内江在一个组……每个组成员几乎都是临近市州。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王斌元看来,这是一个推动抓落实的有意安排。

  抓落实,需要协同共进。分组讨论中,两个“邻居”泸州和宜宾,就合作擦出火花。“川南也要抓大竹海,这也是四川一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名片。”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的话,引来泸州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杨林兴热切回应,表示要共同破除“一亩三分地”的行政区域约束,努力打造区域统一品牌。

  抓落实,需要持之以恒。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陈新有注意到,会上要求把相关部署“落实到项目上”,“抓落实是从战略方案一步步变成行动,再一步步变成项目的过程。”陈新有介绍,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了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5+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部署,今年四川省确立了省领导联系指导具体16个重点领域和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推进机制和相关扶持政策,明年将加快推动相关项目招引和落地。

  把重大部署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四川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蒋天宝说,四川省今年围绕政治激励、工作支持、待遇保障等方面,出台系列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政策举措,当前要加快把这些政策落实好,切实增强基层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激发大家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傍晚时分,全会闭幕。资阳市委书记陈吉明与身边的人匆匆告别,快步走出会议室,急急往回赶。“全会上都说了,四川面临国家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窗口期,时不我待。”他说,要抓住和成都同城化这个资阳发展的最大历史机遇,就必须抓好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而明天,还有相关洽谈在等着他。(记者 熊筱伟 钟振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静月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纽约“无畏女孩”“搬家”
纽约“无畏女孩”“搬家”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34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