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探索高质量发展,四川进入体验经济时代
2018-12-05 11:18: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成都12月5日电(王梦)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产品和服务“有没有”不再是问题时,“好不好”就成了关键。如今体验经济成为继产品经济、商品经济、服务经济之后,产业升级环境下的取胜法宝。12月5日-8日,第二届四川旅游新媒体营销大会暨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成立大会在雅安举办,新华网从大会上发现,体验经济正通过新媒体营销的方式,探索线上线下的发展创新。大会设立旅游新媒体“VR+旅游”体验区、成立“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挖掘熊猫IP等探索四川体验经济探索的新思路。

  四川口碑皆来自于“体验”

  体验经济是什么。根据《哈佛商业评论》的定义:“体验经济就是企业以服务为舞台,以商品为道具,以消费者为中心,创造能够使消费者参与值得记忆的活动。其中的商品是有形的,服务是无形的,而创造出的体验是令人难忘的。”

  服务消费领域,四川在创造体验、为消费者制造“记忆”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公园里的盖碗茶为人们提供了歇息交谈的绝佳体验,街边上掏耳朵服务的叮铃声是最好的睡眠曲,城市街头成排的银杏树、细致的文化浮雕以及随时随地就能满足味蕾的苍蝇馆子,使你经常在无意中感受到城市建设者们服务市民和游客生活体验的考量。

  所有的体验为以成都为代表的四川城市贴上了“慢生活”的标签。近年来,大城市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这个设定显得尤为稀缺,也正因为如此,四川的城市和景点总能名列“国内最佳旅游目的地”榜单。

  无论是成都市“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雅安市“一座最滋润的城市”,还是赵雷歌词中唱的“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走在小酒馆的门口”等,所表达的皆是体验。

  有学者表示,体验经济中的“体验”对于个体而言,首先就应该是一个故事,而这个故事必须是亲身经历的,并且在故事结束之后个体依然沉湎于其中而能持续地回味。从这个层面上来讲,四川口碑皆来自于“体验”。

  借力新形式,培育体验经济新模式

  好的体验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成都市正在打造的天府绿道体系,秉持“可进入、可参与、景观化、景区化”的规划理念,以慢行交通为主,兼具生态、休闲、体育、文化等功能,配套建设包括坐凳、洗手池、公厕、公交站台等公共服务设施,预计覆盖成都全域数万公里。规划设计的具体细节都体现了在推进天府绿道体系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市民和游客需求,注重人性化和宜居性的要求。

  体育和旅游是体验经济最重要的两个板块。今年10月份,四川省广安市用一场“红色”主题马拉松赛,在伟人故里向改革开放致敬,吸引了近万名选手参与体验一场“红色”跑马之旅。

  利用优势资源,开发熊猫文化也成为近年四川延续服务经济的一大举措。在第二届四川旅游新媒体营销大会暨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成立大会上,由雅安市人民政府、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四川省旅游协会共同发起四川大熊猫文化联盟,致力于解决熊猫文化保护和开发的问题。而作为广安国际红色马拉松赛操盘手的新华网体育,接下来将继续着手熊猫文化与体育文化的融合,推出大熊猫主题路跑IP赛事——“熊来疯”马拉松系列赛。

  今年年初,四川启动了“一带一路”沿线世界知名博物馆交流展览计划,以文物为媒,在未来5至10年内邀请30至50个“一带一路”沿线的知名博物馆来川举办展览。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形式体验文化氛围,让四川文物“活”起来,博物馆也成为文化新客厅。

  优化产业结构,四川进入体验经济时代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发展服务业已经成为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所在、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支撑、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路径。

  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四川省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突破50%。作为服务业的重要构成部分,旅游业被四川放在了经济发展“金字塔”的顶端位置,据了解,自去年四川旅游总收入达8900亿元之后,按2018年上半年增速来看,今年四川旅游收入或破万亿元大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分析,当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质量成为关键。体验经济作为服务经济的延续,更加追求质量。无论是“一带一路”沿线世界知名博物馆交流展览,还是天府绿道体系建设,以及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视程度,都可以看出四川在追求服务业发展质量方面的用心。

  在互联网时代,营销几乎言必称“体验”。在第二届四川旅游新媒体营销大会暨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成立大会现场,特别设置了旅游新媒体“VR+旅游”体验区,通过VR增强景区体验和交流互动,让体验者身临其境。

  体验通常被看成服务的一部分,实际上体验是实实在在的产品,而不是虚无缥缈的感觉。第二届四川旅游新媒体营销大会暨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成立大会上,围绕大熊猫、茶马古道、四川旅游新媒体营销等方面都推出了一系列产品,这也是四川在推动体验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一个缩影。体验经济在消费领域里显示出独特魅力,也必将成为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采收晾晒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采收晾晒忙
天津:古镇杨柳青年画灯光秀
天津:古镇杨柳青年画灯光秀
新一代“绝影”四足机器人发布 具备跑步及上下台阶能力
新一代“绝影”四足机器人发布 具备跑步及上下台阶能力
青海黄河岸边吸引大批天鹅越冬
青海黄河岸边吸引大批天鹅越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3810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