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造成都平原南向交通桥头堡 乐山接轨世界再出发
2018-11-06 11:15: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成都11月6日电(黄晓芸)梳理中国移动·2018乐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的选手大数据,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成都是此次赛事第二大选手来源地,有10%左右的参赛选手来自成都。

  便捷的交通是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搭乘高铁或自驾,选手们1个小时左右就可到达乐山,许多外省跑友也因此选择在成都经转。乐山与成都两地的密切关系,由此可见一斑。如果说文化、饮食是两地天然的连接,那么交通就是两地关系的纽带和催化剂。

  乐峨大道青衣江大桥

  在四川“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南向开放居于首位,“打造成都平原南向开放桥头堡”——乐山对此响亮回应。乐山毗邻川南、联结攀西,是南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也是成都平原的水运枢纽,在成都平原南向开放格局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交通,一直是乐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之一。改革开放40年中,乐山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1条发展到6条,通车里程达258公里,形成了东西南北四向高速公路“十字骨架”,助力乐山驶入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2013年,成贵铁路,成昆铁路成峨段、峨米段,连乐铁路相继开工建设。2014年12月20日,成绵乐客专正式通车,形成了乐山成都一小时经济圈,加上眉山、德阳、绵阳等周边城市的快速通达,高铁经济正在乐山显现。2016年以来,乐山全面建成仁沐新高速仁井段、绕城高速东半环,成昆铁路复线成峨段,乐井、乐沙、乐峨快速干道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基本形成乐北城市群半小时交通圈,刷新乐山交通建设史上项目投资、建设速度、工程质量等多个纪录。

  高铁驶过峨眉山下。李昕锋 摄

  乐山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将实施新一轮交通大会战,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四川综合交通次枢纽,协同打造“绵阳—德阳—成都—眉山—乐山—宜宾”南北综合交通中轴线和经济中轴线,从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方面协同发力,大力发展通道经济。

  乐山绕城高速建成通车

  以打造成都南向交通桥头堡为跳板,乐山开放合作、接轨世界的脚步明晰:抓住川港合作层次提升重大机遇,加强专业服务、科技创新、出口贸易等对接合作;积极参与中国—中南半岛、中孟印缅等对外经济走廊建设;支持乐山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积极发展与东盟、东南亚、中亚的多式联运、口岸转运网络。

  大交通引领开放发展大格局,未来,细密的交通网络还将为乐山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四川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不断加载动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秋新疆塔里木河源头金色胡杨景色唯美
深秋新疆塔里木河源头金色胡杨景色唯美
甘肃黄土塬雪后梯田如水墨画
甘肃黄土塬雪后梯田如水墨画
富阳:创意稻草人亮相稻田
富阳:创意稻草人亮相稻田
北京顺义千年“夫妻”古银杏正金黄
北京顺义千年“夫妻”古银杏正金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367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