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张表里看四川交通惠民之变
2018-10-23 09:02:43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四川交通运输政风行风建设“五大行动”实施一年多,成效几何?

  周末,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沿着新修建的中国至美茶园绿道来到雅安市名山区银木村,村里的农家乐、民宿迎来一周中最忙的时候。“这条‘四好农村路’,对我们村的产业推动很大!”银木村村支书彭启华由衷地说。

  “四好农村路”是四川交通运输政风行风建设“五大行动”之一“农村公路惠民行动”的重要内容。2017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实施政风行风建设“五大行动”,即出行服务改善行动、执法形象提升行动、农村公路惠民行动、交通运输便民行动、政务窗口提质行动。一年多过去,交通惠民成效如何?翻开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每月一评的考核表,可以看到变化。

  A

  内容之变:

  促乡村振兴,建“四好农村路”被放到评分表首位

  在今年的“农村公路惠民行动”评分表上,“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被放在首要位置。

  银木村的至美绿道原本是一条通村路,建设之初只是为解决出行难。比照“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准,至美绿道进行了拓宽改建,不仅车道更宽阔、平坦,还辟出了单独的人行绿道,与茶园美景融为一体。

  银木村家家户户种茶,全村茶叶种植面积3400亩。至美绿道修好后,村民开车出村时间节省了一半,村里产业转型升级也有了强力支撑——在种茶叶的同时,村委会引导村民开发农家乐、民宿,提供采茶、制茶、喝茶、评茶等深度体验游。依托至美绿道,银木村还申报了省一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像银木村这样因“四好农村路”受益的,并非个案。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提供数据显示:今年全省共创建173个示范乡镇、1452个示范村、10158公里示范路,成功创建14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和3个全国示范县,全国示范县总数达到6个,位居全国第一;在交通运输部“四好农村路”建设督导考评中,我省位居全国第三、西部第一。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农建处负责人表示,建好“四好农村路”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支撑,将此项任务放在首位,既是凸显该任务的重要性,也是督促全省交通系统抓紧抓好、落地落实。

  考核分值比重也加大了。今年的“农村公路惠民行动”考评表中,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考核分值由去年的24分增加到了38分,在总分值中的占比增加了14%。

  中国至美茶园绿道雅安百丈镇天宫村至解放乡银木村段。周昆摄

  B

  考核之变:

  新增暗访环节突击痛点,弄虚作假记0分

  0分!在之前的全省交通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五大行动”考核中,9个县(市、区)的“执法形象提升行动”为0分。

  原来,在今年“执法形象提升行动”的考核中,县(市、区)一级的考评结果,除参考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委)的考评结果外,还加入了暗访调查结果——牵头部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法规处,组织有执法监督权的交通系统人员,每月以暗访的方式,抽查部分县(市、区)。一旦查实有弄虚作假、故意漏报瞒报,则县(市、区)当月记0分,所在市(州)当月总分扣5分-10分。

  “今年对考核进行了调整。”省交通运输厅法规处负责人介绍,在科学优化考核指标的同时,明确了分级考核方式:即结合基层执法实际,制定了县级考核评分标准,重在评查执法行为与执法形象建设。在市级评分标准设置减分项的同时,设置了加分项,鼓励调动市(州)积极性,更有力地推动全省执法形象大提升。

  不止是“执法形象提升行动”。今年以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在全省范围内多次开展政风行风建设“五大行动”交叉调研、交叉检查、交叉暗访。“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组织整改。”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比如,检查发现个别地方客运、货运、驾培行业存在不同程度的市场乱象,相关部门对此出台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对乱象实施综合治理。

  C

  成效之变:

  考核表上看短板,市(州)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每月一评的考核表,对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和64条高速公路分类别进行排名。翻阅这张表,记者发现,项目设置上,不仅有各单位当月排名名次,还有升降名次;不仅有“五大行动”分项得分、总计得分,还有低于全省平均分值项目。

  “这个低于全省平均分值项目,特别实用。”内江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他每个月最关注的内容。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内江市的排名位次不断上升,近几个月稳居全省前五。

  每月考核表和每个季度领导批示,还会送呈各(市、州)和县(市、区)党委、政府“一把手”。地方主要领导的重视,使交通政风行风建设不再是一个行业的工作,而成为了由党委政府推动的全社会改进作风的共同行动,促进了这些交通惠民行动的改善。比如,阿坝州梳理了在“五大行动”中暴露出的问题,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共同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对策,出租车不打表、“黑车”现象得到有效改善。

  数据显示,群众对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来电的抽查回访满意率逐渐提升,2017年下半年为81%,2018年上半年已提升至94%。

  针对12328反映的突出问题,绵阳、遂宁、内江、乐山、南充、广安、资阳、凉山等市(州)先后开展了出租车专项整治,出租车服务质量明显提升。(记者 王眉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3598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