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地铁5号线车辆正式亮相 预计2019年开通试运营
2018-09-12 09:16:41 来源: 成都商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日,成都地铁5号线车辆在成都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中车长客”)厂内启动异地调试工作,并正式对外亮相。

  5号线将是成都首条采用A型8辆编组车辆的地铁线路。相比目前成都其他线路的地铁列车,5号线车辆更宽、更长,可以搭乘更多的乘客。

  5号线一二期工程是连接南北端的重要线路,北起新都区香城大道,南至天府新区回龙路,线路全长约49公里,预计2019年开通试运营。

  满满“黑科技”

  ●超大动态地图

  动态地图采用43寸LCD显示屏,为国内首创最大尺寸动态地图显示屏

  ●减噪功能提升

  车体型腔增加吸音材料,能有效降低噪音

  ●空调新风提升

  空调新风量大幅提升,人均新风量由10立方米/时提升至12立方米/时

  ●风道全新材料

  空调风道采用铝覆板材质,重量仅为原铝合金材料的1/3

  ●“上电池”也能跑

  具备蓄电池牵引,可在库内无接触网条件下通过蓄电池保证运行

  更宽更长

  最大载客量可达3456人

  相比1、2、3、4号线使用的B型车,5号线采用的A型车宽了0.2米,宽度达到了3米。”成都中车长客装配车间副主任胡玖林介绍说,同样使用A型车的7、10号线地铁采用6辆车一个编组,而5号线将采用8辆车一个编组。这意味着5号线列车不仅更宽而且更长,可以搭乘更多的乘客。

  据了解,5号线车辆采用A型8辆编组车辆,是成都目前载客量最大的地铁列车。列车全长185米,宽3米,采用铝合金车体,全车定员2480人,最大载客量可达3456人,载客量较1号线、7号线分别提高69%、33%,最高运行速度80km/h。

  按计划,5号线一二期车辆配车总数将达62列,列车主要大部件均由成都本地生产,进一步推进落实成都轨道交通装备本地化生产。

  紫色主体

  外观是四川脸谱的形象

  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5号线列车外观及内饰主体颜色均为紫色。成都地铁运营公司新线部副部长张自鹏表示,列车外观及内饰设计通过对巴蜀文物元素进行提炼,采用四川传统脸谱形象,展现成都古典和现代的融合之美。

  列车诸多“黑科技”也将大大提升乘坐体验感。视觉方面,列车动态地图采用43寸LCD显示屏,为国内首创最大尺寸动态地图显示屏;听觉方面,列车车体型腔增加吸音材料,能有效降低噪音;嗅觉方面,列车空调人均新风量由10立方米/时提升至12立方米/时。另外,列车空调风道采用铝覆板材质,重量仅为原铝合金材料的1/3,具有环保、节能、高效、安全等优点。列车具备蓄电池牵引,可在库内无接触网条件下通过蓄电池保证运行,有效提高检修效率。

  明年拟通

  全长49公里,共设41座站

  昨日,5号线车辆在成都中车长客厂内启动异地调试工作。张自鹏介绍说,车辆异地调试就是在线路没修好时,模拟正式运行的环境,提前对车辆进行调试。下一步,成都地铁还将陆续开展5号线车辆静、动态调试与多系统接口调试工作。

  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工程是连接南北端的重要线路,北起新都区香城大道,南至天府新区回龙路,线路全长约49公里,共设车站41座,预计2019年开通试运营。

  5号线一二期开通后,作为成都地铁同步开通最长的线路,将在一定程度缓解南北交通拥堵情况及1号线通勤压力,同时增强天府新区、新都区的经济发展动力,为加密轨道交通线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起到重要作用。(记者 林聪 摄影记者 张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3416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