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8月四川CPI涨幅重回“2时代” 燃油、猪肉、鸡蛋价格领涨
2018-09-12 08:35:43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11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通报调查数据:8月,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2%。

  1.1%、2.6%、1.4%、1.2%、1.1%、1.3%、1.7%……这是我省今年1月以来的CPI同比增幅。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分析,总体来看,今年CPI运行总体平稳,温和上涨。除2月受春节错月影响CPI同比上涨2.6%、涨幅较大外,其余单月涨幅均在1.5%左右。8月涨幅重回“2时代”,创下近半年来新高。

  “猪肉、鸡蛋价格都涨得凶哦!”成都锦江区天涯石菜市场,一位买菜市民发出感叹。数据显示:8月,四川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上涨1.4%。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0.2%,鲜蛋价格环比上涨8.9%。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也表示,8月当月CPI上涨幅度较大,主要是受猪肉、鸡蛋等价格上涨拉动。

  8月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2%。其中,猪肉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3.4%,鲜蛋价格上涨10.1%,鲜菜价格上涨7.5%。猪肉价格经过一年多周期性下跌,降幅正逐渐缩小,大有筑底回升态势。而鲜菜、蛋类价格涨幅则明显高于季节性规律。上述负责人表示,这和今夏高温且持续时间长,全国华北、东北和山东等地遭遇罕见强降雨,局部市场供应偏紧有关。

  非食品价格上涨,也是推动CPI同比上涨的重要因素。从同比数据看,8月,受成品油价格影响,四川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上涨18.5%,金融保险价格上涨6.1%,旅游价格上涨4.8%,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3.1%,居住类价格上涨2.9%。

  “尽管当月涨幅较大,但从累计数据来看,1-8月CPI累计上涨1.6%,物价总体涨幅表现温和。”上述负责人表示,步入四季度,预计极端天气等扰动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也将逐渐回落。

  生产领域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涨势趋于平稳。8月,四川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3.7%,涨幅比上月缩小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与上月相比由平转升,提高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IPI)同比上涨5.4%,涨幅比上月缩小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持平。(记者 朱雪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3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