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广安乡村振兴这样干
2018-09-04 19:31: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成都9月4日电(黄晓芸、黄辉)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是广安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愿景。《广安市乡村振兴战略2018—2020年实施方案》明确,要通过农业供给侧改革、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十条路径”,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广安农村产业发展。张启富 摄

  实现农业强,广安优势突出。近年来,广安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路径,发展起优质粮油、生猪、蔬菜等五大主导产业和优质花椒、葡萄、梨等七大特色产业。目前,广安已建成优质稻100万亩,柑桔48万亩,优质蔬菜42万亩,花卉药材5万亩,梨、葡萄、花椒等特色产业基地15万亩。到2020年,广安还将建成高标准农田、优质柑桔、精品蔬菜等产业基地各100万亩,年出栏生态猪100万头,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00个。

  如何依托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提高经济效益?创品牌、精加工成为广安的利器。2015年,广安创立了“华蓥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凡进入“华蓥山”品牌的农产品必须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符合绿色、生态、无公害标准。目前,使用该品牌的企业达111家。同时,广安着力延伸农业产业链条,突出精深加工,到2020年,广安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将达到20家以上,建成四川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农产品加工基地。

  实现农村美,广安“外修颜值,内修气质”。在新村建设中,广安通过配套建设污水处理站解决农村污水问题。同时,广安把乡村全域纳入“洁净水”行动范围。在此基础上,广安以全面开展乡村环境治理为路径,实施“清脏、治乱、安全”工程和推进厕所革命,改变农村“脏乱差”的面貌。

  改善人居环境,广安既要“面子”也要“里子”,通过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好婆媳、好丈夫、好少年、好邻里等评选表彰活动,广安破除陈规陋习,在群众身边树典型、立标杆,让社会正能量融入群众生活,提升农村的内在美。

  广安的美丽新村。张启富 摄

  农民不富裕,就谈不上乡村振兴。广安把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的“十条路径”之一,确保老百姓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要想富,先修路。2017年,岳池县实现了100%的村通水泥路、80%的组通产业联网公路、60%的户通便民路,获得了四川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殊荣。2018年,岳池县还将修建农村公路700多公里。同时,广安实行备案制,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7道关口监督,确保农村道路质量。

  随着交通的改善,一些贫困村发展起了产业,岳池县兴隆镇粑粑店村就是其中之一。通过精准扶贫,该村发展起了500亩的核桃种植基地,建立起30头肉牛养殖场,年产鸡蛋60万枚的蛋鸡养殖场……“每个月有1500元的务工收入,加上蛋鸡的入股分红,今年收入2万元没有问题。”58岁的贫困村民郑维珍说。

  平坦的农村道路。张启富 摄

  2017年,四川省批准首批摘帽的5个贫困县中,广安便占了3个。今年,广安将完成武胜、邻水、岳池3个贫困县“摘帽”,让215个贫困村退出、4.4万名贫困人口脱贫,成为四川省首批全域贫困县“摘帽”的市州之一。

  不仅如此,广安还通过“十看五帮三机制”等措施,实行动态监测并及时“预警”,防止贫困户返贫,真正让老百姓富起来,日子好起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3379456